仅14%加拿大人对中国有好感 总理特鲁多亦开始质疑中国


2020.05.14 14:25 ET
Photo2.jpg 85%加拿大人认为中国隐瞒肺炎疫情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

一份调查显示,只有百分之十四的加拿大人对中国持正面态度,超过五分之四的加拿大人说,中国政府对新冠疫情报告不诚实。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表示,特别需要质疑中国处理新冠疫情的情况。

这场疫情让加拿大和中国的关系持续冷淡,加拿大安格斯里德研究所(Angus Reid Institute)最新调查发现,只有14%的成年受访者说他们对中国持正面态度,这个水平是六个月前的一半(29%)。85%的加拿大人说,在新冠病毒爆发初期,中国没有诚实公布情况。多数加拿大人也不再认为中国是值得追求的经贸市场,只有11%的加拿大人说,加拿大应将贸易重点放在中国,而2015年时的调查结果为40%。此外,五分之四的人说加拿大应禁止华为参与加国5G基础建设。调查并显示,四分之三的加拿大人(76%)表示与中国交往时,人权和法治应摆在经济机会之上。

 

 

民意对中国的质疑和批评越来越多,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对中国的态度也有了改变。一开始面对记者质问时,他甚至连“中国”(China)一词都不愿意说出来,只说关于问责的事情以后再说;后来也仅是低调提到中国;5月13日他首度说,质疑中国是正常的。  “对于那些肺炎疫情爆发初期的国家,有很多关于起源和行为的问题,特别是对中国的质疑。与此同时,我们看到这是全球大流行病,需要全球采取协调一致的对策。我认为,包括对中国在内的不同国家提出质疑是完全正常的。”

与此同时,加拿大驻华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也对中国的外交作风提出了批评,他说,中国的外交官在世界上用严厉态度反击其他国家,是损害中国的国际形象。他并支持对世界卫生组织的表现以及对新冠病毒传播问题进行严格审查。

鲍达民在中国经商多年,一向被视为对中国友善。但上星期在与加拿大国际理事会 (Canadian International Council)的闭门会议上,他对中国的善意言词比过去少了许多。

加拿大人对中国的好感度创历史新低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
加拿大人对中国的好感度创历史新低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

安格斯里德研究所总监莎琦·克尔 (Shachi Kurl) 说,呼吁渥太华对中国采取强硬立场的的民意越来越烈,这让特鲁多政府不能再敷衍行事,否则在未来的选举中会彻底失去选票。  “无论是新民主党、自由党还是保守党等政治倾向不同的选民,在中国问题的态度上都很一致,选民的声音很清楚,他们不信任中国,认为人权法治高于经贸利益,不赞成华为参与加国5G通讯建设。”

前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Guy Saint-Jacques)说,中国笨拙地采行“战狼”的外交手段,让一些本来对中国还算友善的国家都关闭了大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