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所趋 加拿大各族裔联合抗议中国


2020.08.04 15:22 ET
Protest1.jpg 2020年8月2日,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跨族裔抗议中国集会活动。 (蒙特利尔撑香港组织提供)

过去一个月来,加拿大东岸到西岸各大城市,各族裔陆续举行联合抗议活动,集体谴责中共政权。有观察家称,当各族裔看到原居国遭中国侵害,又看到加拿大被中国霸凌,谁都无法忍受,集体抗议中国将成为一个趋势。

刚过的周末,加拿大多伦多和蒙特利尔都举行了跨族裔谴责中国政权的集会游行活动。参与抗议的团体包括中港台、西藏、新疆、印度、越南、孟加拉、菲律宾、伊朗等共十几个族裔的民众;再上一个周末,温哥华也有来自不同族裔社区近四百人的抗议活动。

 

 

位于多伦多的港加联发言人冯玉兰表示,中国彻底破坏香港一国两制,尤其是国安法实施後,逮捕了许多民主派人士,甚至取消这些人竞选立法会的资格;而国安法适用范围扩及全球,只要任何人批评中国政权,一踏上中国土地就可能遭逮捕,这令世界公民无法接受,当然大家都愿意站出来。

2020年8月1日,加拿大多伦多举行跨族裔抗议中国游行活动。(蒙特利尔撑香港组织提供)
2020年8月1日,加拿大多伦多举行跨族裔抗议中国游行活动。(蒙特利尔撑香港组织提供)

 

来自伊朗社区的政治活动家席亚·苏非(Sia Sufi)称,中国崛起了,但它却用一种霸道的方式企图统治世界,干预其他人的自由意志,这是无法令人接受的。“我们这群加拿大移民难民们,很多都是躲避暴政来到这个国家的,因此我们呼吁加拿大政治人物勇敢抵抗中国,因为加拿大是我们最后安身立命的国度,我们不希望加拿大变调,也不愿意看到原居国继续受苦。”

加拿大香港之友发起人之一李艾薇(Ivy Li)说,当全体加拿大人看到两个公民 - 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被中国拘禁已超过600天,都会对反抗中国产生共鸣的。过去这半个月来的集体抗议活动只是一个开始。  “这看起来像是一个新现象,但会是一个趋势,当人民发觉他们的权利受到侵害,而自己的力量不足以对抗强大的恶势力时,最好的方式就是集结在一起。我们已经看到民意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加拿大人对中国没有好感,也不愿意和中国保持紧密的经贸关系,这就是共识。”

2020年8月1日,加拿大多伦多举行跨族裔抗议中国游行活动。 (蒙特利尔撑香港组织提供)
2020年8月1日,加拿大多伦多举行跨族裔抗议中国游行活动。 (蒙特利尔撑香港组织提供)

 

正当各族裔集结力量反对中国的同时,中国当局也积极在加拿大“固本”,上周五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与加拿大东西岸侨领代表举行交流会。丛培武在慰问侨胞之外也提到:“我们坚决反对西方一些人在疫情问题上“甩锅”中国,以及极少数人对华人华侨的歧视行为,将继续坚定维护侨胞的合法权益。”也重申加中关系的症结还是在加拿大,他称“加方应及早作出正确决断,纠正错误,妥善解决中加关系中的最大障碍,使两国关系重回正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