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法院罕见公布孟晚舟案文件和影带 至少四银行受牵连


2019.08.21 16:10 ET
2019-08-21T124736Z_1521545105_RC1B4126C720_RTRMADP_3_USA-HUAWEI-TECH-CANADA.JPG 孟晚舟(左)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当天的影像。(路透社)

加拿大卑诗省最高法院罕见公布数百页法庭文件和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捕当天的视频片段。辩方指称孟晚舟在机场遭到逮捕及质询的过程违法,加拿大政府当局强调,一切依照程序进行,孟晚舟当天很快获得领事探访权利。此外,法庭的披露文件并提到,在美国对孟晚舟提出的引渡申请中,将花旗集团丶法国巴黎银行被列为受害机构,汇丰和渣打也和华为有业务往来。

 

 

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坦言在引渡听证会之前就直接向媒体提供文件和视频是「有点不寻常」,但同意控辩双方认为此案需要非常透明化,以利司法公正。

孟晚舟律师称,12月1日孟晚舟在机场被拘留3小时后才正式被逮捕,是为了让海关官员可以在“常规移民检查”的名义下质问和搜查孟晚舟。

孟的律师提交的文件包括加拿大皇家骑警丶边境服务处丶加拿大政府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之间的来往电子邮件和其他通信纪录,称这些纪录可以证明孟晚舟在被海关拘留后和正式逮捕前几个小时内,加美当局都持续有联系,孟晚舟的宪章权利遭到侵犯。孟的律师称,加拿大的司法程序被滥用,而美国企图透过引渡程序来获取对抗中国时的经济和政治利益。

加拿大律师李溢(Richard Lee)表示,检控官不只将这些文件和视频交给辩方,也同意辩方要求事先公布,显示控辩双方都想藉由公开透明的模式赢得公众对司法的信任。   “对媒体丶对公众的公开透明对加拿大司法公正有绝对的利益,我想控辩两方都想藉由此举来赢得民意支持,在未来的法庭对决上可以有先声夺人的气势。”

2019年3月6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右)来到加拿大温哥华卑诗省高等法院,听取法官定出举行首场引渡聆讯的日期。(路透社)
2019年3月6日,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右)来到加拿大温哥华卑诗省高等法院,听取法官定出举行首场引渡聆讯的日期。(路透社)

数百页的文件提到,孟晚舟12月1日当天11点10分抵达温哥华机场,11点35分被海关官员带走隔离,随后进行二度检查,并于12点14分没收她的电脑手机并进行盘问,孟晚舟一再问「为什么?」。官员问她公司是否在伊朗销售产品或做过生意,她最初回答『我不知道』,但之后该官员说,很难相信身为华为财务长的她不知道这些细节,孟晚舟随后改口说,公司在伊朗确实有办公室。

下午2点15分皇家警察首度与她互动,告知正式逮捕她,并将因欺诈罪要引渡她往美国时,孟晚舟显得很困惑,说:「我吗?我在美国犯了欺诈罪?」然后孟晚舟询问是否可以打电话给家人,但遭拒绝。

文件中并提到,在美国提出的引渡申请中,将花旗集团和法国巴黎银行被列为受害机构,另外两家有业务往来的银行是汇丰和渣打。孟晚舟被指在与伊朗的商业交易方面误导这些机构。

李溢表示,加拿大法律不只重视犯罪事实,也重视程序正义,过去有许多案例都因为检警在逮捕或办案过程中违反程序法纪而遭撤案,所以孟晚舟的律师企图以此赢得胜诉。

除了文件,法庭也在20日公布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拘留3小时的录影影像,显示其穿着黑色连身衣和白色运动鞋,并携带8件行李。

孟晚舟已获有条件保释,现在住在温哥华西区价值上千万的豪宅中,下一轮听证会定于9月23日开始,其引渡审讯定于2020年1月20日开始。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