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三大国安危机:中国、俄罗斯和极端势力

2022.05.25 15:37 ET
加拿大三大国安危机:中国、俄罗斯和极端势力 《2020年代国家安全战略》封面截图。报告提到,中国、俄罗斯和右翼极端势力威胁加拿大。
网络截图

加拿大最新出炉的国家安全策略报告提到,中国、俄罗斯和右翼极端势力是加拿大三大需要注意的国家安全问题。专家提醒政府和国民需要高度重视这些因素的潜在危机。



这份由渥太华大学公共与国际事务研究院编写的报告名为《2020 年代国家安全战略》(A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for the 2020s),由去年担任总理特鲁多的国家安全情报顾问里格比(Vincent Rigby)和渥太华大学副教授朱诺(Thomas Juneau)共同执笔。两人访问参考了四名前国家安全顾问,两名加拿大安全情报局局长,多位退休大使官员和学者等意见编写而成。

报告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凸显了对西方的直接威胁,但中国是一个更加严重的长期挑战。报告提到:“中国和俄罗斯将继续通过外国干涉、虚假信息、间谍活动、人质外交和网络攻击对加拿大构成重大威胁。”

报告又建议,加拿大应考虑加入“美英澳联盟”(AUKUS),可以和盟友共同对抗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组成“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AUKUS(奥库斯),开展防务和高科技合作,帮助澳大利亚发展核潜艇。(法新社)
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组成“澳英美三方安全伙伴”AUKUS(奥库斯),开展防务和高科技合作,帮助澳大利亚发展核潜艇。(法新社)
 

里格比说:“对我来说,中国是最主要的核心问题,我们和中国有持续不断的各种挑战,无论在地缘政治上的利益,或者是民主价值观上的冲突等问题。尤其在新科技发展下,这种威胁更剧烈了。”

报告还强调,尽管现在加拿大没有发现重大恐怖攻击或是国家安全危机,但风险系数很高,而且加拿大机构和国民普遍对安全问题缺乏警觉度,这又是一大问题。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政策部门副总监盖德丝(Tricia Geddes)在渥太华大学举办的一场国安论坛上则说,新冠疫情期间出现更多新挑战,因此情报局重新调整战术规划,拨了很多人力资源和外部机构接轨。“我们启动全面的加拿大外展参与项目,主要针对学术界丶企业界和一些利益团体等,提醒他们要特别留意关於生物医药丶科技网络方面的信息遭窃取或侵害等问题,以帮助他们更了解所面对的潜在危机和国家安全问题。”

渥太华上星期宣布禁止中国华为科技参与5G网络建设,这项决定获得各界支持。加拿大汉米尔顿报业(Hamilton Spectator)周二的社论说:“选择5G合作夥伴需要谨慎,因为这涉及国家安全,我们不能相信中国...,鉴於中国政府专制的权力,它可能会迫使华为交出加拿大人的个人信息。”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