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瘟疫情: 中美贸易战惹的祸?


2018.08.24 17:10 ET
lxy824.jpg 资料图片:非洲猪瘟威胁中国,并扩散到其他地方。(美联社)

中国爆发非洲猪瘟疫情,原因可能是北京因贸易战抵制美国猪肉,转而从俄罗斯进口导致。俄罗斯各地在今年上半年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为此推断提供了有力证据。

在8月初在中国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目前已经蔓延到了辽宁、河南、江苏、浙江及黑龙江五个省份。大量养殖猪被捕杀销毁。尚无证据显示此次疫情已经平息。

对于此次非洲猪瘟疫情爆发的原因,有海外独立中文媒体引述业内知情者透露,这是中美贸易战后,北京不再进口物美价廉的美国猪肉,转而进口更贵、质量无保证的俄罗斯猪肉造成的。同时,俄罗斯各地在今年上半年“恰巧”爆发了非洲猪瘟疫情,也为此推断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据中国官方媒体报导,爆发贸易战后,中国进口美国猪肉已降为零。相反,转而向俄罗斯购买24万吨猪肉。而去年中国进口美国猪肉仅为17万吨。

实际上,在中国开始大批进口俄罗斯猪肉之前,俄罗斯境内猪瘟疫情已经全线飘红。据俄媒体引述俄防疫部门透露数据,在今年上半年爆发了严重非洲猪瘟疫情的已经有诺夫格勒德、穆尔曼斯克和列宁格勒州等地区。7月26日,位于莫斯科附近的图拉州又被非洲猪瘟疫情攻占。

近期以来,俄罗斯各地卫生防疫部门一直都在加紧对当地商店里的猪肉制品进行检查,因为有大批非洲猪瘟疫区的猪肉被卖出和被制成罐头、香肠、熏肉等各种猪肉食品售出。

俄罗斯“标志新闻网”在7月27日报道透露,俄罗斯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兽医局在对叶卡捷琳堡肉食商店的肉制品进行抽样检查时,在其中发现了非洲猪瘟病菌。虽然被检查的这家商店里的这批猪肉制品已经被没收销毁,但仍有一大部分已经被售出,被消费者买走。

俄罗斯兽医专家表示,非洲猪瘟虽然不会对人体传染,但食用或接触了非洲猪瘟病菌的人可以将这种病菌传染给猪等牲畜。非洲猪瘟比一般猪瘟更可怕,传播非常迅速,疫区猪的死亡率从50%到100%不等,但活下来的猪将成为猪瘟病毒终身携带者。

俄罗斯彼得罗扎沃茨克卫生防疫部门官员奥莉加•拉莉娜女士对此评论:“虽然目前对人体无害,但是对猪来说却是无药可救的,不可能被治疗,所以只能是全面销毁。”

关于中美贸易战,俄罗斯“肉类信息网”在8月16日透露数据称,北京在4月份将进口美国猪肉的关税从12%提高到了27%,并在7月份再次提高至惊人的62%。这与封杀无异。

但美国的猪肉出口数据却显示,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美国6月的猪肉出口占猪肉总产量的26.4%,同2017年6月份的27.1%相比,变化并不大。2018年上半年猪肉出口占比27.3%,而2017年上半年的数字为27.8%,变化也不大。部分原因是美国对韩国和拉美国家的猪肉出口出现大幅上涨。

记者:刘新宇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