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进口冷冻虾危害健康


2018.09.20 09:35 ET
20150620171745714571.JPG 中国产虾。(public domain)

俄罗斯质量监督部门在对进口冷冻虾进行检查后发现,从中国和越南进口的冷冻虾对食用者健康有害。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联邦质量监督局在近日对市场上的冷冻大虾进行了抽样检查,检查结果令人震惊。在全部抽检的25种冷冻虾中,没有一种获得了质量合格证。

俄罗斯“世界24”新闻网在9月20日报道说,俄罗斯市场上的冷冻虾几乎全部是从中国和越南进口的养殖虾,因为价格问题,俄罗斯渔业捕捞的海产大虾都被直接出口,俄罗斯人食用的都是价格便宜的中国和越南的养殖虾,但质量检验显示,这些冷冻虾对人体健康很危险。

据报道,虽然大虾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必须冷冻,但在25个品牌的抽样检查的冷冻虾中,普遍存在冰的含量超过7%的最高标准的问题。其中有10个品牌冰的含量严重超标,等于是欺骗消费者用大虾的价格去买中国和越南的冰水。而且大虾的个头也要比包装上标注的尺寸缩水很多。

而在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应保持零下18度的温度和最长一年的保质期内销售的要求,更是很少有人遵守。不过,如果仅仅如此,这些从中国和越南进口的冷冻虾还不足以危害人体健康。

俄罗斯联邦质量监督局在对冷冻虾的样品进行检测的过程中,发现了有害化学元素。对此,俄罗斯渔业行业协会成员解释说,这是因为在中国的养殖业大量使用抗生素和生长激素造成的。

俄罗斯渔业新闻中心负责人亚历山大•萨韦利耶夫对该问题评论说:“如果你看看彭博社最近的一个详细报告就能知道,他们甚至会用猪粪什么的肮脏的东西来养鱼养虾,中国和越南的养殖业还大量使用抗生素和刺激生长的激素,而且不仅在外面,还在里面也冻上冰,我们就是在花钱买他们的贪心和乱七八糟的食品。”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中国鱼虾养殖业遭到俄罗斯媒体的批评。此前,俄罗斯媒体曾大规模的批判了中国进口的鱼子酱,称其为使用化学添加剂堆出来的,食用后即使短期内看不到恶果,对日后的身体健康也非常有害。这些报道使中国制造的声誉遭受沉重打击。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刘新宇综合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