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产战机因质量问题几乎全遭缅甸空军废弃

2022.11.29 14:42 ET
中国产战机因质量问题几乎全遭缅甸空军废弃 在杜拜航空展中展出的中国制JF-17战机
路透

中国近些年以低价策略加大了对外军火销售力度,但质量常受外界质疑。近日,缅甸当地媒体报道,中国产的多架战机因技术故障几乎全部遭到缅甸空军废弃,外界纷纷质疑北京对外出口武器的质量。

 

 

据缅甸独立媒体Irrawaddy新闻网11月25日引述缅甸空军前飞行员及观察家的消息称,缅甸军政权2018年购入的中国与巴基斯坦合制的枭龙系列JF-17战机,大多遭到荒废和停飞。因为武器控制系统设计复杂、零部件及炸弹采购受到西方制裁、雷达精度差等多种原因。该战机虽投入空军服役4年,但仍未参加实际战斗。该网消息称,参与该战机交易的缅甸中介商却赚取了数百万美元。

该消息迅速引起了国际媒体大量转发并引起对中国军火质量的批评声浪。中国国内多个自媒体将此事归结于印度媒体恶意贬低中国外贸军火。但中国官方并没有就此正面表态,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武官也没有及时回复本台置评请求。

台湾的兵器研究者、中华战略学会研究员张竞博士(CHANG Ching)告诉本台,缅甸空军所面临窘境,自然会对中国军工产业向盟友行销该机种产生负面效应,中国大陆透过媒体积极提出辩解,亦是面对市场压力的正常反应。

他说道,“到目前为止,缅甸空军所遭遇的问题并未同样显现在解放军与巴国空军,因此应可合理推估问题根源系在缅甸军方体系运作不良,无法据此直接判定系源自该机种本身设计不良或是性能存在缺失,否则当初缅甸军方不可能鲁莽采购已存在风险之机种。”

对张竞博士的这种推测,本台没有获得独立证实。

 

缅甸空军在演习中操演对地轰炸 (美联社资料图片)
缅甸空军在演习中操演对地轰炸 (美联社资料图片)

 

台湾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助理教授陈奕帆(Yih-Fan Chen)认为,枭龙目前在国际军售市场仍属小众,除了中国、巴基斯坦、缅甸、尼日利亚等国外,只有阿根廷考虑要买,或许战机制造不够,性能也不如美制、俄制战机成熟。

他表示,“缅甸枭龙战机或许必须要归因于缅甸空军飞行员的素质与训练不够,造成部份枭龙战机受损。另外,缅甸军方对战机的后勤维护保修是否完整,也是另一个令人怀疑的重点。”

而据阿根廷当地媒体消息,今年9月份,该国政府内阁已经宣布获得6.84亿美元预算,将用于购置多功能新型战机。反对党在国会告诫政府,购入的战机必须有超高质量保证,以免导致高素质飞行员面临出意外的危险。

阿根廷知名律师和政治人物Nazareno Etchepare博士本周一在个人推特上表示,阿根廷应购买优质的美国产F16战机,不应购买中国JF-17战机,因为中国和俄国、古巴都缺乏民主。他还撰文对中国的5G技术安全性提出质疑。

飞行器专业网站AeroTime九月份指出,阿根廷空军有美、中、印军火厂商三大选择,阿根廷代表团已经对 JF-17 进行了评估,但中资的后勤保障能力存在疑问。

另据中国央视军事频道报道,伊拉克国防部长在今年1月下旬曾向当地媒体确认,采购战机将从美国的F16战机,转为采购12架JF-17战机,但该采购案至今并无任何新消息。

历史资料显示,JF-17战机为巴基斯坦空军和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于1999年签约合作研制。缅甸军方于2016年与中国签约采购16架JF-17战机,每架售价2500万美元,首批6架战机于2018年完成交付,但其它10架交易细节并未透露。缅甸也因此成为JF-17战机外销的第一个国家。

西普瑞军火交易数据库(Sipri ArmsTransfers Databas)显示,从2017~2021年,全球前6大军火出口国和市场份额分别是美国(39%)、俄国(19%)、法国(11%)、中国(4.6%)、德国(4.5%)。

 

记者:乔鑫鑫    责编:申铧    网编: 何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