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部停止资助设立孔子学院的大学中文项目


2019.05.01 16:55 ET
nu51e.jpg 美国一所大学的孔子学院(微博截图)

出于对国家安全的担忧,美国国防部决定终止对设立孔子学院的美国高校提供中文教学项目的资助。受此影响,最近又有三所美国大学决定关闭孔子学院。

美国《新闻周刊》杂志日前报道,国防部的这一决定,有可能导致更多的美国高校关闭孔子学院。随着美国政界开始更多地关注中共在美国进行渗透的努力,由中国政府资助的孔子学院,也因试图限制学术自由而受到批评。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一项支出法案终止了五角大楼对设有孔子学院的美国高校中文教学项目的资助,除非拿到国防部的豁免。目前提出豁免申请的13个学校全部遭到拒绝。

报道说,美国西肯塔基大学上周宣布,因为没能得到国防部的豁免,它决定关闭本校的孔子学院。在过去几个月间,印第安纳大学 (Indiana University)、罗德岛大学 (University of Rhode Island) 、明尼苏达大学 (University of Minnesota) 都陆续宣布他们将关闭各自的孔子学院,并确认,是受到五角大楼的影响。

 

 

孔子学院隶属于中国教育部属下的“国家汉办”,由中共宣传部门资助。中国政府主要负责孔子学院的课程、活动、开支和员工事宜。据报道,中国政府还要求教师们在合同中承诺,将不损害国家利益。美国学者、《中国即将崩溃》一书作者章家敦 (Gordon Chang) 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五角大楼做出了正确的决定,而美国高校最近也在相继关闭孔子学院,因为他们越发意识到孔子学院的潜在威胁:

“五角大楼做出了正确的决定。美国曾有107家左右孔子学院,但近年来这个数字开始明显减少,因为设有孔子学院的高校们开始受到来自各方的压力,不仅是国防部和政府方面的,而且很多高校本身开始认识到,孔子学院表面上是属于中国教育部,但实际上中共统战部的分支。而且孔子学院试图限制学术自由的事件也有所发生。人们意识到,不能让中共来影响美国校园里的学术自由”

五角大楼自2002年以来一直在资助各大学的语言旗舰项目,以协助学生精通阿拉伯语、中文、朝鲜语、波斯语、葡萄牙语、俄语以及土耳其语。这是国家安全教育项目的一部分,旨在为美国的几个国家安全机构培养一批语言人才。

美国国会、政府一致不信任孔院

《新闻周刊》的报道说,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小组委员会(Senate's 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 今年2月发布的一项调查强调,孔子学院的政府资助背景,使之很有可能威胁学术自由。的确,多名美国高校官员向该委员会表示,孔子学院并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类似台湾独立、1989年天安门屠杀等敏感议题的场所。

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去年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 (Senate Intelligence Committee) 作证时曾表示,他们对孔子学院有所担忧,并一直在警惕地注视着美国高校的孔子学院。在有些情况下,还启动了相应的调查步骤。他指出,关闭孔子学院的最主要利益在于,那将消除对校园里学术自由的一个潜在威胁。

中国政府官员也曾承认,孔子学院在国际上推广中国软实力和推动其舆论宣传方面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海外中文政论网刊《北京之春》的荣誉主编胡平表示,他赞同五角大楼的决定,因为孔子学院虽然名义上是教汉语的,但它实际上是中共大外宣政策的一个工具:

“孔子学院名义上是打着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孔子的招牌,说的是教汉语,但实际上,它体现的是中共的大外宣政策。它在课堂上对讲课内容加以限制、不让在孔子学院谈及中共认定的敏感词和禁止话题,更不用说还在课堂上宣讲中共的观点等。此外,孔子学院在美国的设立,是美中所谓文化交流的一个很不对等的表现。”

18个月中,十多所孔院被关

另据专门报道美国高校事务的网刊《高等教育内幕》5月1日报道,旧金山州立大学 (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 和俄勒冈大学 (University of Oregon) 也已宣布将关闭各自的孔子学院。孔子学院最初于2004年在美国设立,鼎盛时期在美国各地的大学设立了一百多家孔子学院。但最近18个月里,已有十几所孔子学院相继关闭。

记者:希望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