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习会”周六登场 双方备战互不示弱


2019.06.27 12:20 ET
2019-06-27T114017Z_482514266_RC190F509A20_RTRMADP_3_G20-SUMMIT.JPG 2019年6月27日,日本大阪举行G20峰会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共进晚餐。(路透社)

美中两国首脑预计本周六在日本举行会晤,其中能否化解贸易战僵局备受关注。但从目前双方的表态来看,似乎仍然互不示弱。

“二十国集团”大阪峰会即将揭幕。美国白宫发言人证实,特朗普和习近平将于星期六,在大阪举行贸易会谈。

特朗普出发前表示,美中双方可能达成贸易协议,无需再向逾三千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他同时表示,若无法达成共识,可能加征一成关税,而不是早前所称的两成半。特朗普在接受美国霍士商业频道访问时,作出上述表示。

2019年6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大阪国际机场。(路透社)
2019年6月2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抵达大阪国际机场。(路透社)

他说:我们可能会达成协议,但我亦对目前状况感到非常欣慰,我们正赚取一大笔钱。我的B计划是,如果我们不达成协议,我将征收关税,可能不是25%,可能是10%,但会对共合约6000亿中国商品征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周四(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态度强硬:“这根本吓唬不了中国人民,中国人不信邪、不怕压,从来不吃这一套。”

学者预期两国只能达成休战协议

关注美中贸易纠纷的北京独立学者查建国对本台表示,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期间,中美双方只能达成“休战”协议,包括继续谈判及暂缓加征中国货品的关税:

2019年6月27日,日本大阪举行G20领导人峰会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独自坐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待中国代表团在大阪酒店会谈开始时就座。(路透社)
2019年6月27日,日本大阪举行G20领导人峰会之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独自坐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等待中国代表团在大阪酒店会谈开始时就座。(路透社)

“我觉得(达成)暂时休战的协议,可能性比较大。对3000亿美元输美商品只增加10%关税,这也可以理解,因为这3000亿的商品和过去所征的2500亿的商品有很大的区别。这3000亿的商品,更多的涉及到一般消费者所购买的商品。”

查建国说,美国在短期内,难以找到替代所有中国货品的生产国,因此选择了一个适当的加税幅度。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认为,美国选择对另外3000多亿美元的中国货品加征一成关税,是一个巧妙的选择。

他说:“如果谈不成就加10%,25%就相当于加足了税,将来不好再加了。10%的关税令他进可攻,退可守,还是留了一点后路。不行的话,他还会增加(关税)。”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的采访时表示,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协议大约90%已经完成,希望双方可在年底前达成协议。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路透社)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路透社)

外电亦引述美国高级官员表示,不期望在G20峰会能达成重要协议,首要目标是双方同意重启贸易谈判,再商讨细节。一旦恢复谈判,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数年,而中方谈判团队可能加入强硬派官员。

对于“特习会”前夕美中双方各自表达强硬姿态,香港大学访问学者周先生对本台说,中方希望以拖代变:

“就是采用拖延战术,能够拖到明年美国总统选举。特朗普总统面临选战,没有时间及精力处理国际事务。中美贸易争端很可能被特朗普的竞选对手拿来作文章,从而给特朗普施压;再有就是,一旦特朗普在竞选中失败,新上任的总统到底会采取什么样的对华政策。”

 

周先生认为,中方可能期待着特朗普在总统选举中败选,新任总统扭转当前的对华政策。

本周四下午,习近平在副总理刘鹤、外交部长王毅及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等人陪同下,抵达大阪关西国际机场。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