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學者擔憂: 中國影響力大幅滲透非洲媒體

2023.01.19 13:03 ET
美國學者擔憂: 中國影響力大幅滲透非洲媒體 2012年6月12日,中國中央電視臺(CCTV)非洲新聞節目主持人比阿特麗斯·馬歇爾在內羅畢電視臺的演播室。
法新社圖片

中國近年藉助大幅提升對非洲投資,從而在國際間擴充政治影響力的舉動成爲輿論熱點。有美國學者就此指出,中國當局正以"協助發展"的名義,影響非洲各國媒體的國際敘事角度。

總部位於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際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去年公佈《北京的全球媒體影響力》報告。該報告指出,中國政府自2019年開始積極擴張對於各國媒體的影響力,當局背後的目的是爲了型塑國際社會對於特定國際事件的視角,使外國輿論有利於中國,並壓制與霸凌批評中國政府的媒體與聲浪。

本週四,自由之家以此報告爲基礎舉辦專家研討會,討論有關中國政府針對非洲媒體的影響力程度。

北京當局影響非洲國家對國際事件的敘事

會議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研究員烏梅傑伊(Emeka Umejei)表示,中國政府會邀請非洲記者到中國訓練,進而使這些記者回國後撰寫有利於中國的文章,“當這些記者去中國時,他們被教導中國式理念,如‘中國滲透非洲媒體是在幫助非洲’,非洲記者會被中國的意識形態洗腦。”

烏梅傑伊還指出,中國的新聞媒體以及中國駐非洲各使館與非洲的新聞媒體時常有密切合作,這使有利於中國的訊息更容易在非洲傳播。此外,中國在去年幫助非洲建立了一萬個衛星電視節目接受項目,這讓非洲農村也能接收到偏向於中國的新聞內容。

2012 年 6 月 12 日,中央電視臺 (CCTV) 非洲總編輯(左)向當地記者展示了CCTV如何在非洲不同地區擴張。(法新社)
2012 年 6 月 12 日,中央電視臺 (CCTV) 非洲總編輯(左)向當地記者展示了CCTV如何在非洲不同地區擴張。(法新社)

烏梅傑伊表示:“像是美國衆議院議長佩洛西拜訪臺灣時,國際社會政治局勢緊張,國際媒體都大幅報道相關事件。但是非洲的媒體卻不太談這件事,因爲非洲國家像是南非、阿爾及利亞和肯尼亞等國,他們的媒體只會報道有利於中國的新聞內容。”

烏梅傑伊認爲,當前最重要的是,非洲國家必須意識到中國對非洲媒體的滲透,如有些非洲國家意識到這個議題後,這些國家的人民便有了更高的警惕性,來對抗中國政府的宣傳。反觀,有些國家的人民完全不知道這個問題的存在,他們就更容易被中國媒體的敘事方式所影響。

非洲媒體缺乏釐清中、非關係的能力

南非國際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範斯塔登(Cobus van Staden)也表示,非洲的政府機構以及媒體缺乏準確播報中、非兩方關係的能力,“如中國對於肯尼亞鐵路項目的借貸,中國官方對此借貸項目充滿了不透明,中國不公佈具體的借貸條約。但是當非洲媒體報道、討論此事時,他們對於此項目的瞭解很少,並且把討論帶向了一個沒有幫助的方向。”

範斯塔登提到,非洲記者有訓練需求,非洲社會也有發展需求,但很多時候只有中國的大門爲這些需求打開,因此受中國政府影響成了不得已的情況。範斯塔登還以華爲在非洲的網絡發展爲例說:“華爲的確有很多安全隱患,但是對很多非洲國家而言,選擇不是‘使用中國網絡還是其他網絡’的問題,而是‘要使用中國網絡還是完全不使用網絡’的問題。”

範斯塔登認爲,現在的當務之急是培養非洲媒體的獨立性,使其有報道非洲內部事務的專業能力:“若是把中國政府當前對非洲媒體的影響力替換成西方政府,把在非洲播出的央視換成英國廣播公司(BBC),這並不會解決問題。非洲需要的是非洲媒體從非洲視角,報道非洲事務。”

記者:唐緣媛    責編: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