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见诸美国报端 引发强烈反弹


2018.09.28 15:10 ET
20180925101215751.jpg 中国英文官媒《中国日报》于9月23日在美国爱荷华州《得梅因纪事报》上发表4页增刊。(Public Domain)

中国官媒的英文《中国日报》9月23日在美国爱荷华州的《得梅因纪事报》中加入四页增刊,其中的文章对中国经济成就极尽赞美,并强调两国应保持良好的贸易关系。这些看似与政治无关的内容却在美国政府引起激烈反弹。

美国政府对《中国日报》的增刊作出了明确反应。9月26日,白宫召开记者会,指出中国的驻美新闻机构长期以来,在中共统战部的领导下,以新闻的方式进行政治宣传,维护中国共产党的利益。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对此提出了严厉批评。9月27日,在联合国安理会上,特朗普公开指责中国试图干扰美国中期选举。随后,特朗普在自己的推特上表示,这一增刊的内容是看似新闻的政治宣传。

紧接着,9月28日,美国驻华大使馆罕见发表了严厉的书面评论,指出中国政府的类似做法是力图影响支持特朗普当选的州的选民,意在改变美国的对华政策。现任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曾在爱荷华州担任州长22年,并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保持着良好的私人友谊。

但路透社9月28日发表报道认为,外国政府在美国报纸上购买版面,游说贸易的益处是司空见惯的,这并不等同于有政治目的的操控行为。

虽然如此,《中国日报》的做法在民间也引起了质疑。据美国《纽约时报》9月28日报道,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认为,这种增刊不应该由中国官方媒体来做,因为这些官媒在西方读者当中普遍声誉不佳。

亲北京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学教授郑永年也认为,这种做法影响有限,从政治上讲是不明智的,这使得特朗普以此为借口来强调中方对美国的不当影响。

据路透社报道,特朗普政府最近将采取多种措施对中国进行反制。本周以来的迹象表明,这种反制已经逐渐展开。本周一,美国国务院批准对台军售案,从而使得美国向台湾出售军备正式常态化。周二,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一项议案,表明如果中国限制美方人员进入西藏,将导致中方主管西藏事务的官员无法入境美国。也是在周二美国派遣几架B52轰炸机飞临中国东海和南海上空。

(记者:王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