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墙画在美国校园被人覆盖


2019.12.03 16:16 ET
yt1203i.jpg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隧道里中国留学生覆盖原有涂鸦的画墙(罗切斯特大学学生提供)

 

自9月份以来,美国罗切斯特大学校园里对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一直在延续。11月底,该校一群不同族裔的学生在校园隧道的墙上,通过涂鸦表达了对香港和新疆等中国人权问题的关注,却很快被中国学生以新的涂鸦覆盖。有学生在网上发起了取消中国学生会的动议。

 

 

这起画墙事件起因于罗切斯特大学对香港和台湾旗帜的处理引发的争议。11月初,罗切斯特大学校方在威尔逊学生活动中心(Wilson Commons)展示各国和各地区旗帜的区域,把香港和台湾旗帜从原本按首字母排序的行列中挪出,放置一旁单列,并在官网上单独注明香港和台湾是“次国家主体”(Sub-National Entities)。这引起了香港和台湾学生的不满,认为这降低了香港和台湾的国际地位。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威尔逊学生活动中心悬挂的香港和台湾旗帜 (罗切斯特大学学生提供)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威尔逊学生活动中心悬挂的香港和台湾旗帜 (罗切斯特大学学生提供)

国旗还是区旗?

美籍韩裔学生金世训(Se Hoon Kim)和一位香港的访问学生向校方表达了反对。他告诉本台记者:

“我们大约两周前去见了学校的人,告诉他们这样做不对,甚至香港的字样后面都没有注明特别行政区的地位。”

校方很快在官网上,把这种类别改为“特别自治区域和其它地区”(Special Autonomous & Other Regions),随后又改为“其它国家和地区”(Other Countries and Regions)。

但一些学生仍然对校方把香港和台湾旗帜单列的方式感到不解和不满。金世训和几位不同族裔的学生于11月21日晚,在学校核心区域的一处隧道墙上通过涂鸦的方式,表达对中国少数族群的支持。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隧道里支持中国人权的画墙(罗切斯特大学学生提供)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隧道里支持中国人权的画墙(罗切斯特大学学生提供)

画墙前的对垒

台湾背景的美国学生胡安柏(Amber Hu)参与了这次活动:

“我画了一个台湾国旗,我还画了一个手印,我也画了关押维吾尔族人的‘再教育中心’,我说这是人权问题,我们很关心,因为我们都是人类。”

根据现场的照片,这些涂鸦的主题非常广泛,除了有“光复香港、时代革命”,和呼吁结束新疆集中营等口号外,还有台湾加油、自由西藏和纪念六四天安门事件等图标。

但罗切斯特大学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和中国学生会闻讯之后,很快通过社媒等渠道召集了一批中国留学生,在一天之内用新的涂鸦覆盖了原有的这些画图。这些新的图画中,有“我们是和平的”、“我们是一家人”和“我们爱你们所有人”等口号,以及中国共产党党旗等图标,还刻意把原有的六四等字样抹去。本台获得的视频证明了中国留学生在现场涂鸦的行动。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隧道里中国留学生覆盖原有涂鸦的画墙(罗切斯特大学学生提供)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隧道里中国留学生覆盖原有涂鸦的画墙(罗切斯特大学学生提供)

香港背景的美国学生尤妮斯·陶(Eunice To)目睹了被覆盖的画墙,她对此感到不快:

“虽然中国学生的涂鸦多数是一些比较正面的信息,比如‘我们爱你们所有人’一类的说法,但我个人很不赞成覆盖原先表达支持人权的话题的做法,换上的却是一些比较肤浅表面的言辞。”

胡安柏对这种局面并不感到意外:

“其实不意外,因为我了解他们从小就是这么被教的,他们无法通过不同的媒体去看到不一样的角度,我觉得这是很可惜的。”

金世训说,中国留学生的这些做法是言论审查;而靠中国使领馆资助的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这么做,其目的值得怀疑。

画墙事件很快在校园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有关画墙的图片在罗切斯特大学的社媒上广泛传播,不少人指责中国留学生妨碍言论自由的行动。本台记者试图联系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但到截稿时为止,还未得到答复。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图源:罗切斯特大学官网)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图源:罗切斯特大学官网)

校方的模糊表态

罗切斯特大学发言人莎拉·米勒(Sara Miller)给本台发来校方就这一事件的公开信。信件作了一般性表态,强调学校支持言论自由和多元化,反对把一种言论置于另一种言论之上的做法。同时,学校还在研究如何展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旗帜。

针对校方的信件,有学生在公共网站Change.org上发出了请愿书,指责校方立场不明确,希望校方具体针对画墙事件的双方表明态度,并要求在校园里禁止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这种仇恨群体。

金世训感觉,因为中国人权问题的争议,目前校园里的同学情谊正在被割裂:

“一些我认识不短时间的中国留学生朋友,他们甚至不敢接近我,他也不敢接触其他藏族学生。他们告诉我,他们担心被监视,他们如果被认为与我们有任何关系,他们在中国的家人就会有麻烦。”

他指出,自今年9月份学校举行西藏人权研讨会以来,很多同学都感觉到,校园里涌动着一股强烈的中国民族主义情绪。

(记者:王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