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公布王立强诈骗庭审录像 真实性受怀疑


2019.11.27 16:12 ET
1 中国曝光王立强庭审画面。(环球网)

向澳大利亚投诚的中国间谍王立强,已经在中、港、台和澳大利亚引起轩然大波。中国政府称王立强是一名已经被判刑的诈骗犯,所持证件都是伪造的。官媒环球网更公布了一段据称是2016年福建省光泽县法院的庭审录像。不过有评论人士认为,这段模糊的经过剪辑的录像,疑点甚多。

环球网公布的这段2016年的2分34秒庭审录像,被称为王立强的被告人,大部分时间背对镜头。中央社报道说,整段录像中法官、书记官、检察官、法警和律师都有出现,而被告人唯一的正面特写却画面模糊,虽然样貌与在澳大利亚投诚的王立强有几分相像,但真实性仍待辨认。

中国政府的说法疑点颇多


官媒公布王立强诈骗庭审录像。(Public Domain)
官媒公布王立强诈骗庭审录像。(Public Domain)

录像明显经过大幅剪辑,内容主要为被告基本资料确认,以及法官宣判及被告人最后陈述。被告人最后诈骗罪成立,法官判处他一年三个月徒刑,缓刑一年半,并罚款一万元人民币。

在美国的时政评论人士李洪宽认为,这段录像可信度不高。

“以前这种录像都有正面特写,它这个没有,很模糊,因为背面很容易造假。而且声音也不清楚,所以没有什么可信度。”

上周末,澳大利亚媒体公布王立强的采访,透露了他在香港为一家名为中国新创投资的企业工作,而该企业实际为中国军方情报机构。过去几年,王立强负责了一些在香港和台湾进行渗透的工作,主要是通过收买社交媒体,影响当地的舆论,以达到控制选举的目的。另外,他也透露曾参与香港铜锣湾书店老板李波的绑架工作。

报道在港台和澳大利亚甚至西方世界引起高度关注。中国政府立即否认王立强的指控,并反控王立强是诈骗犯,甚至出示了相关判决书。

美国评论人士横河表示,有关的判决书,在中国政府做出声明之前无法查到。

“这个事出来第一天我就说,中国会开始抹黑、编故事。而且这个判决书,网友在网上查过,在官方公布前法院记录里没有,后来才出现的。”

台湾议员:王立强只是化名


王立强。(Public Domain)
王立强。(Public Domain)

台湾媒体报道说,台湾桃园市议员王浩宇证实,王立强案被正式报道之前,澳大利亚媒体曾找他核实情况,并透露这位叛逃的间谍,真实姓名并非王立强,王立强只是一个化名。

不过到目前为止,所有采访过王立强的媒体,以及澳大利亚反情报机关都没有证实这一消息。

李洪宽认为,王立强所说的中国新创公司应该确实是中国军情机关设立的企业,而王立强也确曾为他们工作,但他本人可能并非正式的谍报人员。

“他未必有正式职位。这个间谍应该打个引号,但他可能确实做过这些事,很多细节都很清楚。”

横河表示,谍报工作中决策和执行并非一个部门,王立强很可能只是一个中间的传信人而已。

“他很可能是一个传信人,西方叫做‘cut off”,中国人叫保险丝。因为执行的那些人,不能知道真正老板是谁。”

他也认为,王立强所揭露的事实部分经过澳大利亚方面的核实,因此具有相当的可信度。而由于中国新创公司老板向心和龚青目前都被台湾方面调查,相信日后会有更多的内幕被揭露出来。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