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总统彭斯严词抨击中国内政外交


2018.10.04 16:45 ET
104b.jpg 2018年10月4日,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华盛顿的哈德逊研究所讲话,全面阐述特朗普行政当局的对华政策。(美联社)

美国副总统彭斯,10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发表长达四十分钟的公开演讲,严厉抨击中国干预美国选举和全球政治的企图。彭斯在讲话中也批评中国各项国内和国际政策,指责中国政府制定了完整的政策侵犯别国的利益。在台湾问题上,彭斯表示美国将继续遵从一个中国的政策,但会全力支持一个民主的台湾。

副总统彭斯的讲话,是10月4日上午在哈德逊研究所进行的。哈德逊研究所是美国著名的智库之一,重点研究全球战略和安全问题。彭斯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两年特朗普总统和习近平主席的关系发展,随后指出,美国人民应该知道的是,中国政府正在利用所有的方法,包括政治、经济、军事和宣传手段,以在美国国内增加政治影响力和谋取利益。

他在演讲中说,即使在中国最虚弱的时代,美国也从未加入对中国的侵略和殖民计划,而是提出门户开放政策,帮助中国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支持中国,全力推动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会成员。中美建交之后,美国也全力帮助中国的经济成长。他指出,美国同意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的17年间,中国GDP增长了九倍,这一成绩,美国市场、美国资金和美国的技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不过他指出:

“前几届政府采取了这些政策,是希望自由在中国会扩展到各个领域 – 不仅仅在经济上,也会在政治上有更多的自由,尊重普世的价值观、尊重私有财产、宗教自由,以及所有方面的人权……但是,这一希望破灭了。”

他说,中国共产党通过“中国制造2025”项目,设定了一个控制全球先进技术百分之九十的全面计划,在北京的指令下,中国正在使用所有的手段偷盗美国的技术。不仅如此,中国也大幅增加军费开支,目标是把美国人赶出西太平洋,阻断美国对该地区盟国的支援。他特别提到上周中国军舰以特别进攻性姿态接近美国在南中国海巡航的军舰,以及中国在南海人工岛屿上设置了最先进的导弹,违反了过去中国的非军事化承诺。但他强调,面对这样的局面,美国不会犹豫和退让。

“美国海军将会继续在国际法允许、同时我们国家利益需要的地区飞行、航行和进行其他军事行动。我们没有被吓倒,我们不会退缩。”

彭斯副总统也提到中国正在通过多种方式,试图改变台湾海峡的现状,包括挖走台湾邦交国,军机和军舰绕行台湾等。

“这些行为威胁到了台湾海峡的稳定。美国谴责这些行为。美国政府会在继续尊重三个《美中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中体现的“一个中国”政策的同时,美国相信台湾所拥抱的民主制度对所有中国人来说,是一条更好的道路。”

彭斯特别强调,中国正在大规模干预美国的国内政治,包括干预中期选举,甚至2020年的总统大选。他说,中国政府正在统筹安排,利用经济商贸、学术交流、网络舆论甚至以直接刊登装扮成新闻的政治广告来影响美国的选民,目标是为了换掉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国想要一个新的美国总统。中国正在干扰美国的民主制度。正像特朗普总统上个星期所说,我们“发现(中国)一直在试图干扰我们今年的中期选举”。这些行为,总的看来,说明了他们正加紧努力,改变美国的公众舆论和公共政策,远离特朗普总统所倡导的“美国优先”政策。我们想告诉中国领导人:特朗普总统不会退缩 – 美国人民不会产生动摇。”

不仅仅是美国的选举,彭斯表示,中国也正在以各种方式,尝试改变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的政治和政策。他举例说,中国政府威胁一个美国大企业在华公司说,如果他们不公开反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政策,将不会继续获得在华营业执照。

彭斯批评现在的中国政府改变了八十年代以来邓小平所倡导的改革开放,对内实行越来越严厉的镇压,对外则采取进攻性的扩张策略,对全球现存秩序形成了威胁。他表示,美国将采取一些列的针对性措施以应对这些威胁,包括在印太地区采取更加积极的策略。他强调说,美国仍然希望和中国形成建设性的双方关系。

“特朗普总统已经明确表示,我们希望和中国建立具有建设性的关系,我们共同富裕和共同保障我们的安全。尽管中国领导人现在在离这个目标渐行渐远,中国领导人仍然能够改弦更张,重新回到“改革开放”的道路上来。”

有关贸易战的问题。副总统彭斯表示,目前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每年达到近四千亿美元之多,这种情况必须得到改善。他指出,美国并不要求太多的利益,只要求公平,和中国产品进入美国同等的待遇。他说,美国希望中国能够用实际行动而非口头语言作出相应的回应,但在与中国达成公平、互惠、尊重主权的关系之前,美国对华的贸易压力绝不会放松。

(记者:石山;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