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召回资深谈判专家应对贸易战


2019.06.12 17:15 ET
1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俞建华(中)。 (美联社)


4月中旬,前中国常驻联合国大使俞建华从日内瓦回到北京。中国政府的这一人事调动可能意在解决与美国的贸易谈判僵局。

 

 

俞建华在职业生涯早期是商务部负责美国事务的副部长,以及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的大使。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担任驻联合国大使期间,俞建华代表北京跟联合国各机构打交道,直截了当地为中国在新疆关押大量少数民族的做法辩护。曾担任美国驻华大使馆最高贸易官员的郭嘉明(James Green)说,俞建华是美国打过交道的最精明的中国贸易官员之一,尽管他是一名强硬的谈判代表,但多年来在寻求双赢解决方案方面,俞建华表现出了比其他中国官员更多的灵活性。

上个月中美贸易谈判破裂,双方谈判人士都表示,中国政府的谈判团队在重大贸易问题上缺乏专业知识和政策经验。将俞建华从日内瓦召回,表明北京需要让领导层放心的资深贸易人士来加入谈判队伍。

另外,美国增加的关税给中国经济造成了巨大影响,解决贸易争端已成为中国的当务之急。将于本月底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中美两国领导人有望就这一问题进行再次沟通。但据美国之音报道,白宫代理办公厅主任马尔瓦尼周二表示,他预计特朗普和习近平本月底将在峰会上见面,但两位领导人不会达成最终协议。

自由亚洲电台实习记者曲亦歌华盛顿综合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