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中生军训总计不得少于七天:能否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2021.04.14 14:54 ET
中国高中生军训总计不得少于七天:能否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中国高中生军训总计不得少于七天:能否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
RFA制图

中国《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日前正式发布,并将于今年81日建军节当天在全国施行。为响应中共中央的强军目标,《教学大纲》明确强调,要加强对高中生的军事理论和技能的训练,教学时间总计不得少于七天。高中生必修军事训练真的能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吗?专家对此持怀疑态度。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414日报道,中国教育部会同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印发《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大纲》。《教学大纲》指出,组织高中阶段学生军事训练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青年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措施,军事训练作为重要的教育活动必须开展。

《教学大纲》规定高中阶段学生军事训练教学包括基本军事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其中基本军事知识共24课时,必训12课时、选训12课时;基本军事技能共88课时,必训44课时、选训44课时。《教学大纲》要求学校在开展教学工作中要严格落实该纲领,教学时间714天,总计不得少于756课时,各类高中学校不得减少军事训练教学内容和规定课时。同时,学校应积极开设有关军训教学的课程,拓宽军事训练教学内容。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专家程方平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落实高中生军事训练更多的是通过行政手段来保障基本素养教育和体能教育,在培养国防后备力量、提高国家总体安全意识方面收效甚微。

他说:军训时间才一个星期也起不了太大的作用,但对学生养成规范、守纪律的习惯可能还有点作用。(在理论教育方面)它还有别的渠道,比如政治课、道德课,都会有这个内容。而军训是体育、纪律和爱国的教育综合体,对学生只是基本素养(教育),不像国外很专业,有射击、格斗训练。军训不可能很复杂,现在军事都发展到激光、导弹了,军训只能是很基础的教育,更多还是为了提高身体素质。”

程方平认为,加强高中生军事训练的目的更多在于弥补体育教育的漏洞,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发展有导向作用:“中国的体育教育比较差,跟周边国家相比,体育教育这些年一直招致批评。竞技体育搞得好,但是大众体育、特别是学校体育搞得不太理想。现在国民体质、特别是学生这方面很令人担忧,所以军训有个导向作用,引导大家锻炼身体、遵守纪律。”

中国近些年一直在积极进行军备竞赛和军事力量扩张。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在去年视察海军陆战队时强调,“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备战打仗上,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此次官方加强高中生军事训练教学,舆论普遍认为,教育受到“备战打仗”的中央意志波及。

总部设在美国的中文杂志《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军训并不是新兴产物,早在毛泽东时代就提出过“全民皆兵”的口号,以应对备战的实际需要。他说,与强制兵役制度下系统性培养军备力量完全不同,当下再次提出加强高中生军训并不能加强国防后备力量的建设,而是事出有他因。

他说:“谁都知道有了现代化的战争,(加强军训)在这个时代根本是毫无意义的。(政府)他们偏好于对学生进行军事化或准军事化的训练,而这种训练的直接目的就是训练学生守纪律、听话,并不是培养学生实际的军事技能,实际上都属于试图从政治上、思想上控制青年的方式。”

在《教学大纲》的规范下,各类高中学校要健全完善学生军事训练考核评价机制,规范考核组织实施办法,科学评定学生军事训练成绩。考核成绩评定结果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作为兵役登记的重要参考内容。


记者:一冰   责编:梒青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