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重塑华人女性新形象


2019.11.08 16:55 ET
1 “华语女性电影回顾展”于11月7日在华盛顿开幕。(薛小山)

“华语女性电影回顾展”于11月7日在华盛顿开幕,为时4天,主要聚焦于描绘女性角色以及由女导演执导的华语影片。开幕电影《送我上青云》带给美国观众不一样的中国女性形象。

“华语女性电影回顾展”由华盛顿华语电影节和山一国际女性电影展共同举办,选取了来自大陆、台湾、香港和美国的10部华语女性电影进行放映,时间跨度长达70多年(1947-2019年)。

参展影片包括《侠女》,《日常对话》,《色戒》,《人鬼情》,《少女小渔》等,展现了华人女性在社会发展中的身份和角色变迁,以及家庭环境、男女关系在不同历史和地域背景下的发展和演化。

 

《送我上青云》关注女性性权力


 《送我上青云》于11月7日晚在华盛顿的“华语女性电影回顾展”上放映。(薛小山)
《送我上青云》于11月7日晚在华盛顿的“华语女性电影回顾展”上放映。(薛小山)

开幕电影《送我上青云》于周四晚在华盛顿上映。该片由滕丛丛导演,姚晨监制并主演,主要围绕29岁的独身女记者盛男(姚晨饰)因患卵巢癌而走上自我救赎的旅程展开,触及生死、爱欲和女性在现代社会中的困境等多个主题。

盛男在面临筹措手术费的经济难题、父亲出轨、母亲幼稚无能的家庭困扰,以及记者理想破碎、壮志难酬的失意中不断地自我赋能,也尝尽了人生百态。

《送我上青云》于2019年8月16日在中国上映后反响热烈,虽然票房只有三千万左右,但是因触及女性的性权力等禁忌话题而收到大范围的关注和讨论。


《送我上青云》的导演滕丛丛在放映会后与观众对话。(薛小山)
《送我上青云》的导演滕丛丛在放映会后与观众对话。(薛小山)

导演滕丛丛在华盛顿放映会后和观众的互动交流时表示,“我们得到的反响其实是超出预期的。因为很多女性愿意站出来,说这个人就是我,我对男性权力也有一些不认同。”

滕丛丛强调,尽管男女平权在世界范围内成果显著,中国还是一个男权思想比较重的国家,中国电影创作者大部分是男性主导,拍的是他们心中勾画的自己,而不是现实。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知识面和世界观越来越开阔之后,会有越来越强烈的反抗情绪。

对于影片中对女主角性需求的大胆描摹,导演表示她最初认为床戏肯定会被剪掉,但是在姚晨坚持下还是进行了拍摄,并意外地得以在银幕上保留了一部分内容。

“中国是一个电影没有分级的国家,看电影的还有小孩和各种不适宜看这种电影的人,所以最后自慰的戏被剪到模模糊糊的,很多人都是他们以为是盛男病发了。可见中国观众在电影院看到这样的场面是不常见的。” 滕丛丛说。


 “华语女性电影回顾展”开幕影片《送我上青云》的放映会现场几乎座无虚席。(薛小山)
“华语女性电影回顾展”开幕影片《送我上青云》的放映会现场几乎座无虚席。(薛小山)

中国知名的性学家李银河评价这部电影是第一次在银幕上展现中国女性的自慰场景,她在知乎评论中写道,“但是从自慰率来看,男性是接近百分之百的,但是女性是六七成,中国女性可能是60%多,美国是八成。英国是87%......所以这个东西我觉得是一个突破,矫正大家的观念,宣扬一点咱们现代的性观念特别重要。”

该影片也引发了关于国内风行的以大男子主义为重的直男癌和女权思想之间的对峙,以及如何寻求性别和解的讨论。

一位在中国女观众在发言时提到,“作为生活在海外的中国女生,非常高兴能看到这样一部电影在华盛顿上映,因为它展现的是完全不同的亚裔女性形象,是勇敢的、自主的、聪明的而且非常坚强。这个电影所有的男性形象都非常有意思,要么是生理上让人失望、要么是心理上让人沮丧。”

华语电影重塑亚洲女性形象


 《送我上青云》于11月7日晚在华盛顿的“华语女性电影回顾展”上放映。(薛小山)
《送我上青云》于11月7日晚在华盛顿的“华语女性电影回顾展”上放映。(薛小山)

美国非营利组织“影视中的女性”(Women in Film & Video)的执行主任梅丽莎·霍顿(Melissa Houghton)认为,这次电影节选取的很多影片流淌着中国古老的文化和传统的宁静,并且推翻了许多她对亚洲女性的固有印象,比如取悦男性的艺伎形象。

她认为《送我上青云》聚焦于一个特立独行、为中国社会权力结构所不容的调查记者,可以说是一部与中国主流意识形态相悖的电影:“这绝对是一部关于个人的电影,而不是关于集体的和平。很明显,女主角盛男是一匹孤狼。”

梅丽莎也对一部关注同性恋妈妈以及母女关系的台湾电影《日常对话》推崇备至:“这绝对不会由男性执导,因为没有男导演会允许静默在一部电影中持续那么久,也不会具备女导演的洞察力和对微小细节的捕捉。”

长年以来,华语电影在美国受众范围狭窄、票房普遍低迷。根据票房统计网站Box Office Mojo的统计,1980年以来票房过100万美元的华语电影只有35部,主要集中于武侠题材的功夫片。

志愿者刘毛毛希望借助这次电影节把更多的华语电影带给美国观众,“随着中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国外很多的人是排华、反华的态度。通过文化艺术的形式把这个东西传播出去,从另一个方面展现中国的面貌。”

作为电影节的一部分, 一场有关“变迁中的女权形象:电影中不同代际的女性”的讨论会将于11月9日下午在西区剧院(West End Cinema)举办,届时将邀请滕丛丛、梅丽莎等导演和制片人进行对话。梅丽莎表示她会主要聚焦于探讨中国独立电影的生态系统,特别是女性电影在筹资、经销方面是否会面临额外的困难。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薛小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