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電影重塑華人女性新形象


2019.11.08 16:55 ET
1 “華語女性電影回顧展”於11月7日在華盛頓開幕。(薛小山)

“華語女性電影回顧展”於11月7日在華盛頓開幕,爲時4天,主要聚焦於描繪女性角色以及由女導演執導的華語影片。開幕電影《送我上青雲》帶給美國觀衆不一樣的中國女性形象。

“華語女性電影回顧展”由華盛頓華語電影節和山一國際女性電影展共同舉辦,選取了來自大陸、臺灣、香港和美國的10部華語女性電影進行放映,時間跨度長達70多年(1947-2019年)。

參展影片包括《俠女》,《日常對話》,《色戒》,《人鬼情》,《少女小漁》等,展現了華人女性在社會發展中的身份和角色變遷,以及家庭環境、男女關係在不同歷史和地域背景下的發展和演化。

 

《送我上青雲》關注女性性權力


 《送我上青雲》於11月7日晚在華盛頓的“華語女性電影回顧展”上放映。(薛小山)
《送我上青雲》於11月7日晚在華盛頓的“華語女性電影回顧展”上放映。(薛小山)

開幕電影《送我上青雲》於週四晚在華盛頓上映。該片由滕叢叢導演,姚晨監製並主演,主要圍繞29歲的獨身女記者盛男(姚晨飾)因患卵巢癌而走上自我救贖的旅程展開,觸及生死、愛慾和女性在現代社會中的困境等多個主題。

盛男在面臨籌措手術費的經濟難題、父親出軌、母親幼稚無能的家庭困擾,以及記者理想破碎、壯志難酬的失意中不斷地自我賦能,也嚐盡了人生百態。

《送我上青雲》於2019年8月16日在中國上映後反響熱烈,雖然票房只有三千萬左右,但是因觸及女性的性權力等禁忌話題而收到大範圍的關注和討論。


《送我上青雲》的導演滕叢叢在放映會後與觀衆對話。(薛小山)
《送我上青雲》的導演滕叢叢在放映會後與觀衆對話。(薛小山)

導演滕叢叢在華盛頓放映會後和觀衆的互動交流時表示,“我們得到的反響其實是超出預期的。因爲很多女性願意站出來,說這個人就是我,我對男性權力也有一些不認同。”

滕叢叢強調,儘管男女平權在世界範圍內成果顯著,中國還是一個男權思想比較重的國家,中國電影創作者大部分是男性主導,拍的是他們心中勾畫的自己,而不是現實。但是隨着越來越多的中國女性接受高等教育,知識面和世界觀越來越開闊之後,會有越來越強烈的反抗情緒。

對於影片中對女主角性需求的大膽描摹,導演表示她最初認爲牀戲肯定會被剪掉,但是在姚晨堅持下還是進行了拍攝,並意外地得以在銀幕上保留了一部分內容。

“中國是一個電影沒有分級的國家,看電影的還有小孩和各種不適宜看這種電影的人,所以最後自慰的戲被剪到模模糊糊的,很多人都是他們以爲是盛男病發了。可見中國觀衆在電影院看到這樣的場面是不常見的。” 滕叢叢說。


 “華語女性電影回顧展”開幕影片《送我上青雲》的放映會現場幾乎座無虛席。(薛小山)
“華語女性電影回顧展”開幕影片《送我上青雲》的放映會現場幾乎座無虛席。(薛小山)

中國知名的性學家李銀河評價這部電影是第一次在銀幕上展現中國女性的自慰場景,她在知乎評論中寫道,“但是從自慰率來看,男性是接近百分之百的,但是女性是六七成,中國女性可能是60%多,美國是八成。英國是87%......所以這個東西我覺得是一個突破,矯正大家的觀念,宣揚一點咱們現代的性觀念特別重要。”

該影片也引發了關於國內風行的以大男子主義爲重的直男癌和女權思想之間的對峙,以及如何尋求性別和解的討論。

一位在中國女觀衆在發言時提到,“作爲生活在海外的中國女生,非常高興能看到這樣一部電影在華盛頓上映,因爲它展現的是完全不同的亞裔女性形象,是勇敢的、自主的、聰明的而且非常堅強。這個電影所有的男性形象都非常有意思,要麼是生理上讓人失望、要麼是心理上讓人沮喪。”

華語電影重塑亞洲女性形象


 《送我上青雲》於11月7日晚在華盛頓的“華語女性電影回顧展”上放映。(薛小山)
《送我上青雲》於11月7日晚在華盛頓的“華語女性電影回顧展”上放映。(薛小山)

美國非營利組織“影視中的女性”(Women in Film & Video)的執行主任梅麗莎·霍頓(Melissa Houghton)認爲,這次電影節選取的很多影片流淌着中國古老的文化和傳統的寧靜,並且推翻了許多她對亞洲女性的固有印象,比如取悅男性的藝伎形象。

她認爲《送我上青雲》聚焦於一個特立獨行、爲中國社會權力結構所不容的調查記者,可以說是一部與中國主流意識形態相悖的電影:“這絕對是一部關於個人的電影,而不是關於集體的和平。很明顯,女主角盛男是一匹孤狼。”

梅麗莎也對一部關注同性戀媽媽以及母女關係的臺灣電影《日常對話》推崇備至:“這絕對不會由男性執導,因爲沒有男導演會允許靜默在一部電影中持續那麼久,也不會具備女導演的洞察力和對微小細節的捕捉。”

長年以來,華語電影在美國受衆範圍狹窄、票房普遍低迷。根據票房統計網站Box Office Mojo的統計,1980年以來票房過100萬美元的華語電影只有35部,主要集中於武俠題材的功夫片。

志願者劉毛毛希望藉助這次電影節把更多的華語電影帶給美國觀衆,“隨着中國的國際地位越來越高,國外很多的人是排華、反華的態度。通過文化藝術的形式把這個東西傳播出去,從另一個方面展現中國的面貌。”

作爲電影節的一部分, 一場有關“變遷中的女權形象:電影中不同代際的女性”的討論會將於11月9日下午在西區劇院(West End Cinema)舉辦,屆時將邀請滕叢叢、梅麗莎等導演和製片人進行對話。梅麗莎表示她會主要聚焦於探討中國獨立電影的生態系統,特別是女性電影在籌資、經銷方面是否會面臨額外的困難。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薛小山華盛頓報道 責編:申鏵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