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剧《雷霆战将》挨批停播 业界有苦难言


2020.11.18 15:45 ET
jt1118z.jpg 抗日剧《雷霆战将》挨批停播 业界有苦难言(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抗日题材青春偶像剧《雷霆战将》在上映不过几天后,因遭致批评而下架。中国官媒、中央政法委、中共中纪委都加入批评的行列。但在中国业内人看来,造成抗日神剧泛滥与扭曲的真正原因,是中国的影视创作者基本上已经难有发挥空间。

《雷霆战将》预告片: “我们要打出中国军人真正的血性!弟兄们,我们是中国军人!”

以抗日八路军独立团为背景的中国电视剧《雷霆战将》才上映不到几天,就在遭到中国官媒发文批评不尊重历史后,在网路下架停播。

 

 

中纪委批:抗日影剧作品“脑大开”

11月18日,极少评论影视界事务的中共中纪委及中央政法委,也都罕见地加入批评《雷霆战将》的行列。

中纪委主办的《中国纪检监察报》以一篇近乎全版的长文《抗战作品须对历史对未来负责》,批评《雷霆战将》剧情“脱离史实,违背常理”,而剧中角色“精致”的妆容、军服、抽雪茄、住别墅等细节更是“时空错位”。

评论严厉地写到,中国近年来一些抗战题材影视作品“脑洞大开”,情节离奇夸张,令人啼笑皆非。评论举例,先前某部抗日剧中,几十个日本兵几秒钟内不是被弓箭射死,就是被点穴、飞刀毙命。事后有抗战老兵向媒体直言,战争极其残酷,他们对这类“抗战雷剧”很反感,因为把敌人描绘得过于弱小,不仅歪曲历史,更是对先烈们的不敬。

中央政法委的评论文章则把自己摆在跟人民群众一起批判的位置。评论文章截下了中国网友对《雷霆战将》的批评留言截频,写到: “不真实里流露出来的轻佻,伤害了观众的感情”。

 

中国电视剧《雷霆战将》宣传广告(Public Domain)
中国电视剧《雷霆战将》宣传广告(Public Domain)

 

抗日神剧”为何泛滥成灾?

对于一部已经通过层层政审、修片,上架后却被中央批评而被迫下架的中国影视作品,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北京电影学院退休教授郝建书面回复本台,做了一个简短的评论: “摸不到枪毙的规律”。

“抗日神剧任何人都知道不合理,已经演变成当成喜剧在拍了。”一位在中国影视行业工作,因安全原因不愿全名受访的高先生说。

高先生提到,在2012年左右,互联网更加普及导致视频行业对娱乐内容需求大增的时期,行业内曾有“拍片发横财”的氛围,“ 那时候只要能找到钱,火速的拍出来,就能够赚到钱。政治安全的抗日剧在那时候被炒起来。后来审核越来越严,也没有人会想要投资拍新题材。”

在美国纽约的《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则分析,当中国的影视创作者既要顾及政治安全、又想兼顾市场需求,路被限缩得越来越窄后,就开始出现这些扭曲的作品。

“ 拍打仗(题材)戏剧性强,但你能拍什么呢?拍国共内战,跟(中共当局)要对国民党作统战(的政策)有矛盾,上面也会有所考虑。拍打美国人(题材), 是不是会影响中美关系? 导演编剧要拿捏好分寸就比较难,不像抗日,横竖都是对的。不容易出问题,所以(抗日神剧)才会泛滥成灾。”

中国还能拍什么影片?

高先生嘲讽地说,中国广电总局这几年应该帮中国制造了许多工作机会,因为审查是前所未有的严格,而且无章法。他观察,今年最容易“过审”的题材是: 小人物伟大、但是不动摇组织的片子。

“今年很明显,发扬中国科技实力,女性成长,再来是组织里的小人物,军警医里面,找一个主角是有点叛逆,但很讨人喜欢,而且不会推翻体制,绝对不可以挑战。”

他举了几个在近期“成功”的作品,比如以相对政治安全的动画片《哪吒》,或是以中国人拯救世界为故事主轴的电影《流浪地球》。

“讲中国人拯救世界,安全。讲的是未来,安全。没有历史,安全。里面的中国人都想念著自己的家人、爱著自己的母亲,为了人类、为了孩子,安全。而且又展示了中国伟大的科幻实力跟军力。”他接著说,“但也没有永远(政治)正确的,审查术就是在那边控制人的,你今天过了,过几天红了,又可以找个理由把你干掉。这就是工具。”

 

(记者:唐家婕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