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五宗教人士拒合作被查 遇袭死亡者每人获赔七万(图,视频)

新疆喀什十天前发生的袭击汉人事件,据当地知情人士星期四告诉本台,每位遇袭死亡者每人获赔近七万元,但尚未到手。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记者说,喀什有五位宗教人士,因拒绝合作,日前被当局调查,其中两人被扣押,下落不明。

2011.08.11 09:44 ET
图片:星期四,在乌鲁木齐市,戴红袖章的社区人员在路边执勤。(记者乔龙提供) 图片:星期四,在乌鲁木齐市,戴红袖章的社区人员在路边执勤。(记者乔龙提供)
   



视频:星期四,乌鲁木齐街道社区联防队员手持木棍巡逻。(市民提供/记者乔龙)


喀什袭击事件后,当局对新疆宗教事务的干涉明显强硬,包括随意拘捕拒绝合作的维吾尔宗教人士。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星期四告诉本台,岳普湖县宗教人士艾力阿卜杜热依木等因为拒绝按当局的要求开展所谓的反对分裂活动被扣查:“中国加强对宗教的镇压正在刺激当地的动荡。喀什地区岳普湖县著名宗教人士艾力阿卜杜热依木等5人,因拒绝在清真寺宣传反分裂和有关和田7.18事件,当局指控他们利用宗教场所从事非法宗教,非法收藏宗教刊物,吊销了他们的宗教资格证,同时接受司法调查,其中有两个人被当局扣押之后失踪,无任何信息”。

迪里夏提介绍说:“该人士在此之前,就有关广东韶关(引起七五事件的汉维工人冲突事件)问题的时候,在当地也提出过公开的指控过政府,其原因是由于广东韶关的强制胁迫进行廉价的劳工的人是岳普湖县的,当时死亡的一个人也是岳普湖县的。从那以后当局将其进行了监控”。

八月是伊斯兰教的“斋月”,阿克苏新和县政府网站周三转发排先拜巴扎乡政府“关于认真做好斋月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称,为严防敌对势力利用宗教进行违法犯罪活动,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力做好斋月期间的团结稳定工作,要强化对党员、公职人员(包括离退休人员)的教育管理,严禁封斋、参加宗教活动。通知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设法掌握深层次的情报信息,深入掌控宗教场所外的宗教活动苗头,主要报告有无非法宗教迹象以及斋月期间宗教活动情况、封斋人数等”。

迪里夏提说:“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努尔巴克乡妇女委员会,挨家挨户的清查维吾尔妇女,强迫她们吃午餐,而且胁迫这些妇女们签署保证书不去清真寺”。

7月30日和31日发生在喀什的多起袭击和爆炸事件,造成65人死伤。据报,自治区紧急拨付1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善后处置。对于无辜遇害民众先行给予20万元的临时救助款。至今未对外公布具体落实情况,当地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每位遇难者补偿近七万元:“有个遇难汉族家属张巧巧,她丈夫遇难政府是赔6.9万,还没到位”。

喀什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民仍没有安全感:“郊区可以,郊区基本上没啥问题。市里面反而不很安全,因为他们(袭击者)要干啥事的话就在市里面找目标,尽可能多弄几个人,市里面的人越密集的地方越好”。

连日来,阿克苏地区的武警在市区街道巡逻,展示实力。中广网周三消息,库车县8月9日举行扬威行动,以展示 “维稳处突”力量,震慑敌对势力。

在首府乌鲁木齐,中国与亚欧博览会将于9月1日至5日在乌鲁木齐举办,届时中国领导人,以及中、西、南亚和欧洲国家政府高层领导人将出席并发表演讲。8月10日11时,20辆崭新的维稳巡逻车一字排开,整齐地停放在乌鲁木齐市火炬广场。确保圆满完成亚欧博览会期间的维稳工作。

乌鲁木齐市民方先生告诉记者,每个社区除了带红袖章的值班人员,巡逻的联防队员编制扩大了:“市场是个重点,社区里面的巡逻队经常在市场里面巡逻。其他重点的部位都可以看到巡逻队。一个重点社区巡逻队的编制人数在50人以上,手拿木棒也有橡胶棒”。

王先生说:“下个月开亚欧博览会,他们就说第二批工程他们要赶在博览会之前完工。安保上也要加紧”。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11-08-21 18:33

伊斯兰极端分子就tm一祸害,有他们的地方全世界每一个安静的,永远不停的在爆炸、暗杀、各种恐怖活动。你们说,现在全世界范围内,有啥地方是有他们而没有打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