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假帐号粉军制造中国战狼外交官支持度

2021.05.12 14:05 ET
推特假帐号粉军制造中国战狼外交官支持度 推特假帐号粉军制造中国战狼外交官支持度
路透社组合图片

在中国被禁止的西方社交平台推特(Twitter)却是中国战狼外交官使用的工具。英国牛津大学与美联社5月11日调查指出,大量假帐号大军转推中国外交部以及官媒的推文,替多名战狼外交官制造支持度,创造一种舆论被广泛支持的幻象。国际记者联盟(IFJ)12日也发布报告称,中国外交官在全球各地采取更干预式的手法来影响各国媒体有关中国的报道。

英国牛津大学(Oxford University)的牛津网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与美联社11日发表“ 中国不真实的英国推特外交”调查指出,中国在推特声量的提高,其实是透过大量假帐号组成的网军转推中国外交官与官媒的推文,替多名战狼外交官制造支持度,且这些推文多未注明政府资助,因而放大了中国政府的政治宣传,影响全球舆论。不过,调查报告无法确定,假帐号的活动是否得到中国政府的金援。



“ 你知道有很多假的...我们在一个现代化的...处于资讯时代,媒体对中国做出很多虚假的指控 ”,这是前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电视上反驳新疆集中营的影片。做为中国战狼外交的典范,他于2019年10月开设推特帐户,提升了自己的公众形象,获得超过11.9万名粉丝,从2020年6月到今年2月,他在推特发布的讥讽西方反华偏见文章,被转推超过4万3千次。

但调查人员详查后发现,转推刘晓明文章的用户共有近2万7千个假帐户,至少转推1次中国外交官或官媒内容,但超过一半转发的帐户,都因为涉及操纵,违反推特规范而遭停用。但因推特通常都会等到假帐号开始活跃后,再出手管制,这些假帐号在被停用前,已成功转推近20万次。


(RFA制图)
(RFA制图)

然而,推特的停用无法阻止中国的大外宣,推特近期又出现一批假扮为英国公民的假帐号,持续推广中国政府资料的内容,四月底推特发现并移除这些帐号之前,他们已经转推与回复超过1万6千次。

为期七个月的调查指出,中国在形塑全球舆论期间,在西方的社群平台开辟了一条新的战线。中国试图利用其外交官来放大国营媒体的对外宣。在126个国家当中,共有270名中国外交人员活跃在推特(Twitter)和脸书(Facebook)上,他们与中国官媒一起控制着两个平台共449个帐号,这些帐号在去年6月至今年2月间发布了95万则讯息,被点赞超过3.5亿次,回复与转传超过2,700万次。

调查指出,这样虚构的人气大量按赞与转发,除了提高中国外交官传声筒的地位,还可以创造一种舆论被广泛支持的幻象,也能扭曲社交平台的演算法,使其言论成为热议话题,进而导致更多用户暴露在中国政府的大外宣之中。尽管个别假帐号的影响力不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规模的扩大,这类网路将能扭曲讯息环境,加深中国讯息传递的广度和可信性。

在中国被禁止的社交平台推特和其它平台过去就已经發现过不真实的亲中网络,但首次显示,大规模的虚假放大,推动了政府和国家媒体官方账户的参与度,显示北京希望引导公众舆论的欲望已经超出了其边界与其核心战略利益,比如台湾、香港和新疆等。

推特发言人指,如果有明确证据证明牵涉国家在内,会优先清除有关的帐户。完成调查后,会在公共档案公开所有帐户。

中国外交部则声称未在社群媒体上耍花招,否认有误导性宣传,也没有输出引导网上舆论的模式。

除了社群平台,中国政府也逐渐在全球各地采取更干预式的手法来影响各国媒体有关中国的报导。国际记者联盟(IFJ)12日发布的一份揭露中国的全球战略年度报告指出,将近五分之一的国家表示,中国驻该国的大使或使馆会评论当地媒体的报道内容。

这份报告也指出,中国利用疫情爆发时展开的大规模医疗外交活动,让北京在许多国家执行的大外宣任务中,建立一个可靠合作伙伴的形象,也提升中国在全球媒体报道中的形象,中国被视为最准确的疫情资讯来源,这也表明中国对全球叙述的影响越来越大,尤其接受中国捐赠疫苗的国家,也产生更多与中国相关的正面报道。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道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