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交平臺Damus在中國上線一日即下架

2023.02.03 00:30 ET
美國社交平臺Damus在中國上線一日即下架 美國免費社交平臺Damus
Damus官網截圖

美國社交平臺Damus在中國區上架僅一天後,本週五即被下架。中國網信辦指稱該軟件含有"非法內容",但有網民認爲,當局此舉是因尚未掌控軟件後門以及該平臺允許用戶匿名註冊可規避信息審查。

美國新社交平臺Damus作爲本週非常熱門的一款社交軟件,週五在中國被迫下架。據PA一線網站報道,Nostr協議第三方客戶端Damus在推特上稱其已收到通知,根據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CAC)的要求,該應用程序將從中國應用商店中移除,因爲它包含在中國非法的內容,不符合應用商店審查指南。

中國一位網絡活躍用戶麗莎當天告訴本臺,Damus隱私性強,並可規避網絡審查:“一個新的類似於推特軟件Damus在國內熱鬧了一天,今天下架了。我看到微信羣裏面就此事討論了兩天,上線一天就下架了。”

記者:“網信辦將此下架,是因爲沒有辦法監測網民的聊天內容?”

網民:“對的。昨天上架,今天下架。”

首個去中心化平臺 註冊用戶可匿名

Damus屬於一款去中心化的網絡平臺,用戶可匿名註冊及上線,深受網民歡迎。此前有消息稱,Damus上線不到兩日,已登上美區App Store免費社交App前十排行榜。據報,Damus下載量超過Signal、微信、Line等知名社交應用。美國棱鏡計劃揭祕者斯諾登(Edward Snowden)曾在Damus上發文表示,在Twitter上看到一些人抱怨在nostr上看到中文,並因此而卸載,他非常不認同這種行爲,並希望能在這裏看到更多的中文。

上述消息在中國微信圈熱傳。有網民說,Damus最大的特點是聊天內容可規避網絡監控。另有網民留言,“網信辦”光速下架Damus,側面證明這個社交軟件的“三無特性”是真實的:無人知道你是誰,無人能發現你在哪裏,無人能刪你發的帖。

十年前,谷歌、推特、油管等國際社交媒體拒絕與中國官方合作提供後臺及分享客戶隱私,而被迫撤離中國。

記者:古亭    責編:許書婷 陳美華 何平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