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官媒罕见怒怼央媒干扰股市

2021.08.06 16:14 ET
深圳官媒罕见怒怼央媒干扰股市 深圳官媒罕见怒怼央媒干扰股市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周四深夜,《深圳商报》发表评论文章,指责一些中国媒体近期用舆论影响股市走向,违背了监督初衷。虽然此文已被删除,但一家地方官媒挑战央媒报道还是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由中共深圳市委主办的《深圳商报》日前发表了《谨防媒体干扰股市》的评论文章,指出一些媒体近日对上市公司、板块“指名道姓、说三道四”,导致他们的股价急转直下,几乎形成了一种“舆论绑架”。文中提到,受此影响的包括游戏行业、白酒行业、电子烟企业和“增高针”企业等等。外界普遍认为,文中所说的“一些媒体”显然指的是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等近期揭短某些行业的央媒。

尽管这篇文章随后被删除,但它对一些主流媒体的尖锐批评仍然引发了不少网民关注。有微博用户表示支持《深圳商报》,因为这段时间出现了各种“帽子”和“放大镜”。还有人留言说,官媒只是就事论事,一些行业肯定会有阵痛,但《深圳商报》只谈股市,眼光有点窄。甚至有人担心,这家媒体可能会有麻烦。

旅美经济学者、股票投资管理人郑旭光认为,这篇文章是在为中国股市鸣不平,但发文动机很难判断。

“第一,是不是背后有人授意啊?第二,是不是属于报纸之间正常的相互辩论啊?第三,是不是有人给钱了?我们都摸不清楚。”

在官方媒体称其为“精神鸦片”后,腾讯将限制未成年人玩“王者荣耀”游戏的时间 。(路透社视频截图)
在官方媒体称其为“精神鸦片”后,腾讯将限制未成年人玩“王者荣耀”游戏的时间 。(路透社视频截图)

多个行业先后被冲击

记者注意到,评论文章列举的行业近期都受到了央媒或政府部门的冲击。新华社主办的《经济参考报》周二发文形容“网络游戏”是“精神鸦片”,甚至点名中国网游巨头腾讯公司开发的《王者荣耀》让不少青少年上瘾。尽管此文随后删除了“精神鸦片”等用词,但腾讯股价一度暴跌约百分之十。

新华社周三发表了《警惕电子烟流向未成年人》一文,指出尽管国家严禁各类市场主体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但相关产品依然在向这个群体渗透。次日,电子烟板块应声下跌。同在周三,新华社还发表了《身高焦虑就打“增高针”?危险!》的文章,指出近年来悄然兴起的“增高针”治疗其实就是注射生长激素。报道引述专家说,滥用生长激素可能会导致内分泌紊乱、脊柱侧弯等风险。次日,主营生长激素的龙头企业长春高新的股价暴跌百分之十。

此外,央视等媒体周三还转载了中国科技部的一篇题为《加拿大一项研究表明部分癌症和饮酒有关》的文章。文中指出,饮酒可通过多种方式致癌,最主要的是破坏DNA。受此影响,五粮液、贵州茅台等白酒股价周四纷纷下跌。

第一时间注意到《深圳商报》评论文章的深圳财经评论人士邹涛指出,央媒日前点名的这些行业几乎都有一个共性。

“目前国家重要的政策都围绕着鼓励老百姓生孩子。在这个前提下,这些党的喉舌就对一切影响生育的现象进行批判。”

中国当局近期严管教培机构,引发市场“地震”。(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中国当局近期严管教培机构,引发市场“地震”。(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央媒究竟是何角色?

除了上述行业外,当局近期严管教培机构也引发市场“地震”。上月底,中国政府出台“双减”政策,对学科类培训机构的运营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包括一律不得上市融资;禁止占用节假日、休息日和寒暑假期进行学科类培训;线上培训每课时不得超过半小时等等。政策出台后,新东方、好未来、高途等教育股狂泻,多家机构开始裁员。

对于中国股市近期受政策和舆论影响出现大跌,新华社上月底发文说,相关监管都是为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保障民生,并非是在打压某个行业,这有利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此文一度引发网络热议,不少人认为这是官方在试图安抚投资者的情绪。

在邹涛看来,央媒一会儿唱正调、一会儿唱反调,表明他们最终都姓党。

“所有的媒体都姓党。这些是非都是由党来判断的,不是通过其他途径来判断的,也就是党需要你去监督(某件事)的时候,你才去监督。”

《华尔街日报》周四引述多名投资者、分析师和公司高管说,他们认为中国政府在重新调整民企与国家间的关系方面才刚刚起步,当局的目标就是确保企业更多地服务于中共在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上的关切。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