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李老師":如何以一人之力完勝世界各大媒體

2022.11.29 16:44 ET
【獨家】專訪"李老師":如何以一人之力完勝世界各大媒體 化名"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推特用戶
李老師不是你老師 @whyyoutouzhele推特截圖

化名"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推特用戶近來頻繁上傳大量有關長沙富士康工人抗議、白紙運動等全國民衆抗議封控措施的視頻、照片等信息,其及時性走在諸多傳統媒體的前面,在輿論界引起廣泛關注。有人說,"李老師"以一人之力完勝世界各大媒體,也有人說,衆人都在追看"李老師衛視"。本臺記者王允專訪了"李老師",請他講述傳播中國信息的心路歷程。

 

 

每秒鐘收到四十個投稿

記者:李老師,你最近就國內幾大事件轉發的視頻和圖片等在推特上廣受關注,尤其是烏魯木齊火災之後,白紙運動等民衆反抗封控政策行動的消息,有人甚至說你以一人之力完勝世界各大媒體。您高密度地轉發這些消息,已經超出了一般網友的偶發性行爲,請問,您這樣做是出於什麼想法?

李老師:其實這是偶然發生的事情。我本身會經常閱讀和接收國內網友的投稿,這些投稿不僅僅是正在發生的社會事件,很多是他們自己的事情,或者心情等等。並不是因爲我本來就是彙集信息的人,而是因爲大家知道我接收投稿,就形成了向我投稿的習慣。那麼,當社會事件發生的時候,他們就會主動向我投稿,在這個過程中,有越來越多的人知道我,也有越來越多的人向我投稿。

因爲他們害怕自己的帳號被人發現,所以他們希望別人能幫他們發出他們想說的話,以及國內正在發生的事情。

記者:您這兩天轉發頻率挺高的,您一天睡了幾個小時?

李老師:富士康發生抗議的那一天,我其實只睡了三個小時。後來我實在是受不了,我就強制自己一天一定要睡六個小時。

記者:您在推特上說,國內的人從後臺給你發的資料太多,甚至連電腦的CPU都快受不了了,是個什麼情況?能描述一下嗎?

李老師:中國現在各地都在發生民衆抗議,在今天意大利當地時間下午5、6點(指11月27日),也就是國內事件最激烈的時候,我每秒鐘大概能收到30到40個投稿。也就是說,當一條消息我剛確認好,想要去編輯的時候,那條消息就被彈沒了,被其它消息不知道彈到哪裏去了。

而且它不是同一時間有一件事情的不同消息,而是有無數件事情的不同消息。我今天晚上就同時報道了北京、上海,廣州,還有成都、武漢,中國最大的這些城市,他們都是非常多的人使用推特,非常多的人在現場給我投稿。還包括一些小的地方,一些學校,他們的學生也在想要做一些什麼,他們也給我投稿,包括他們的學校里正在發生什麼。

有無數多的稿件,非常多的稿件。包括一些網友他們會重複投稿一些內容,他們自己並不知道是重複的,所以我的私信是非常非常滿的。

非典型信息平臺 及時是第一位

記者:您得到的消息很多,您是如何從中挑選上傳的?您挑選的標準是什麼?您如何從中鑑定真僞呢?

李老師:首先我會從經驗來判斷真僞。另外,同一件事情,如果同時有十多個人投稿的話,那基本可以判斷這件事情的真實性。如果一件事情被說得很誇張,但只有一個人投稿的話,那麼就說明這多半是一個假消息。

對我來說,我希望我可以客觀、準確、及時地報道這些信息,但是,我作爲一個自媒體,作爲個人的話,我是把及時放在第一位的。我是想盡快地傳遞消息,所以你可以看到非常非常多的消息,我可以在事件發生幾分鐘之內就可以獲取消息。也因此,我也會出現一些錯誤,這是無法避免的事情。但我儘量去修正它。

記者:您所傳遞的這些信息中,哪一條或幾條是讓您印象最爲深刻的?您看到這些信息時,您的感受是什麼?

李老師:讓我感動的消息非常多,因爲這些是我從沒有見過的。1989年的時候,我還沒有出生,我只是在紀錄片裏知道他們在幹什麼,圖片上他們在幹什麼。但是,在今天,當人們真的走上街頭,當他們喊出那些口號的時候,我一打開手機、打開私信,我真的就是一邊眼淚流着,一邊就去編輯這些內容。但是這幾天上收了太多的東西,我實在不知道是哪一條了。

印象最深刻的可能是兩個吧。一個就是在直播裏,當看到富士康的大門被民衆點燃,然後這些人和警察對抗的時候,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因爲很多年了,我沒有見過這種羣體性的事件,特別是以這種現場直播的方式讓我看到這件事情。

另一件就是上海昨天(26日)晚上,大家一起大喊,罷免國賊習近平、共產黨下臺。這兩件事情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還有就是成都。成都今天(27日)晚上非常不一樣,因爲他們在遊行的時候,時刻都在保護身邊的人,他們會不斷提醒防止踩踏,然後互相幫忙。然後非常感動的是上海,當警察去抓人,大家就去阻止,互相去把那個人拉回來。

記者:這一波以白紙運動爲標誌的抗議行動頻發,可以說是一波風潮,您覺得這是民變嗎?

李老師:我認爲其實並不是,因爲大家的訴求很簡單,就是要喫飯,要生活,不能這麼“變態清零”下去了。就是很基本的訴求,所有的這種憤怒都是來自於封控。長期的封控帶來沒有收入,帶來經濟下滑,包括限制出行,以及各種各樣“清零”過程中的亂象。即使他們現實中接觸的憤怒,以及心靈上遭受的傷害,包括長期以來的言論管制、信息管制的傷害。只是到了昨天和今天(26日與27日)晚上,大家開始喊共產黨下臺,罷黜習近平。這樣的口號其實主要在大城市。

實際而言,事情一開始在烏魯木齊,或者在一些小城市,包括武漢這樣的大城市,我們好像都沒有聽到這樣的口號。所以,我覺得這不是大部分人的一個需求。大部分人根本的訴求其實是解封和反對清零。

中國人大部分其實是接受愛國主義教育長大的,他們其實是把中國和政府合而爲一的,因此他們只要是愛國的人,就肯定是擁護政府的。他們沒有這樣的概念去說,我愛這個國家,但不愛這個黨。我猜測,他們可能會認爲,反對政府是一件大不敬,或者不應該的事情,是和自己價值觀相沖突的事情。他們的訴求還沒有到一定要改朝換代的這一步。

自稱國安的人要我死

記者:您在推特上用了化名“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您是否擔心自己的真實姓名曝光呢?

李老師:李老師這個名字是我的一個外號,我從很小的時候就有的一個外號。因爲我很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兼職做老師,所以,李老師這個名字就一直被喊到現在。我並不擔心我的真實姓名曝光,因爲我並不是一個完全匿名的人。對於我以前的網友和粉絲來說,我幾乎就是一個實名的人。

記者:您在推特上說,有國內水軍在干擾您的推特,現在情況如何?

李老師:從今天(27日)晚上開始,我收到大量水軍的攻擊,包括一些人身的威脅,他們就說自己是國安的人,知道我在哪裏,要我死。國內也有一些人開始抹黑我,因爲國內很多人開始使用我的新聞來源。他們抹黑我,認爲我是這件事情的策劃人,我發幾條推特,整個中國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了,這其實很有趣。

記者:您在推特上警告國內的警方不要去騷擾您的家人,這件事情發生了嗎?

李老師:其實今天就有警察去我家,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想幹什麼。這些警察去我家做調查,想知道我在哪裏,就這樣問了一下,但也什麼都沒說。也不知道他們是知道我了,專程過來確認的,還是怎麼回事?

只是火種傳到了我手裏

記者:按照以往中國的政治邏輯,有可能您會被指責爲“境外勢力”、海外的幕後黑手,您會怎麼回應這種指責?

李老師:我的應對方式就是我只報道新聞,而且我堅持中立,客觀,真實,以及及時的標準下去報道。我儘量避免破綻,讓他們污衊我在煽動或是號召大家做什麼。我只是在報道正在發生的事情。但現在他們已經把帽子扣在我頭上了。

儘管如此,我還是會堅持這樣做,原因很簡單,我認爲在推特的中文社羣裏,需要一個這樣的聲音,需要一個人中立、客觀、及時和真實準確地去報道中國的事情,因爲需要有人把這些記錄下來。

其實在推特的中文社羣裏,是聚集了很多以前在國內無法正常說話的人,他們發的內容裏其實是有情緒的,我非常理解這種情況。但我認爲,應該有這樣一個人。之前是有這樣一個人,他在國內,然後他被警察抓了,就把帳號給刪了。我就受到了感召,於是我就接過了這件事。我覺得這是一個火種吧,一個個地傳到我這裏。

記者:這一波消息高峯中,以您爲代表的社交媒體影響力確實走在前面,很多傳統媒體都緊跟其後,您如何評價社交媒體和傳統媒體在向外傳遞中國真相方面的作用?

李老師:我們和傳統媒體有差別吧,您這樣的傳統媒體,需要非常準確的信息,需要絕對真實的信息,時效性可能是在第二位的。這一點我們好像正好相反,因爲在社交媒體上,速度其實是第一位的,也因此出現很多謠言和假消息,但對我們來說,速度就是第一位的。

而且中國人已經養成了使用社交媒體的習慣。如果一件事情發生,它會通過微信以極隱祕的、極私隱的方式快速地去傳播。你收到一個信息,然後一鍵轉發,發給無數個羣,然後無數個羣裏的無數個人看到這個信息,他又會立即傳播出去。這個傳播速度是超乎想象的。現在就是社交媒體太快了,每個人都有手機,社交媒體就是可以走在傳統媒體的前邊。

但我認爲這一次,我所代表的推特上的這些推主,我們是在向內傳遞,因爲中國是無法去傳播這些消息的。你無法去打字,出了突發事情,就會立即被掩蓋掉,會立刻消失。所以,在中國你沒有辦法去傳播消息,你只有跑出來去看牆內的消息。我們最大的作用是讓牆內的人知道牆內正在發生什麼,而不是向外,向使用其他語言的人展示中國發生了什麼。我當然知道還有很多了不起的推主也在做這件了不起的事情,就是把這些事情翻譯成英文,把這些信息傳遞出去。

記者:感謝李老師接受我們的採訪。

 

記者:王允   責編:鄭崇生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