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武装待命 “七一”中共党庆如临大敌 访民形容 “空前严厉”

2021.06.22 06:12 ET
军人武装待命 “七一”中共党庆如临大敌   访民形容 “空前严厉” 北京街头街道办人员为七一党庆进行排练
AFP

7月1日是中共一百周年党庆日,本周日(6月20日)起,北京众多异议人士被软禁或强制旅游,天安门广场一带草木皆兵。有网民拍摄到两百多辆满载军人的大巴车进入鸟巢体育场。当地居民说这次戒备是中共建政以来所罕见。



距离中共百周年党庆日不足10天。北京天安门广场及周边数公里内,军警及便衣人员林立。居民委员会接到通知后取消休假,参与这场全民皆兵的安保工作。有网民上传到海外网站的多段视频显示,在崇文门大街和朝阳区路口,数十名警察牵着警犬巡逻。在居民小区,手臂戴着红袖章的退休老人,在社区门口观察进出居民。当地异议人士再度受到监控。


2021 年 6 月 22 日,警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合影。(美联社)
2021 年 6 月 22 日,警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合影。(美联社)

北京异议人士查建国本周二(22日)告诉本台,他自上周起,被当局上岗:

“他们现在就对我上岗。我去医院,他们都形影不离的跟着我。在我家门口24小时有人值班。六四时,从5月31日到6月5日上岗6天。关于‘七一’上岗是从6月15日到7月初。现在北京多少像我这样的被认为‘不稳定因素’的人都被上岗了。”

另一位异议人士季风告诉本台,他周三(23日)将被贵州家乡来的国保带走旅游:

“齐志勇他们6月15日就被带走旅游了,严正学是20日带走的。我大概是明天或后天走,他们(家乡国保)已经通知我了。”

一位网民留言称,他在北京鸟巢体育场看到两百多辆大轿车开进鸟巢,车上坐满军人,他们穿着迷彩服,还带着枪,感觉很紧张。

查建国说:“这一次因为‘七一’维稳程度是这些年来空前未有的最严厉的一次。”


网民拍摄到北京一路口,警察牵着警犬经过马路。(视频截图)
网民拍摄到北京一路口,警察牵着警犬经过马路。(视频截图)

蔡霞 :风声鹤唳 、草木皆兵

中央党校退休教授蔡霞在社交平台推特发文写道,中共庆祝自己的100周年,搞得跟大祸临头似的,风声鹤唳 、草木皆兵。中共枪在手,钱在手,高科技监视器在手,说抓人就抓人,说封号就封号。这是怕啥呢?这庆100年究竟是当喜事办还是当丧事办呢?

对此,北京学者黄先生对本台说:

“每一次中共面临重大庆典的时候,在北京,都是军警全副武装和红袖箍遍布大街小巷。为什么她做不到普天同庆、与民同乐,而是每一次都摆出如临大敌,杀气腾腾的场面?”


左图:北京网民拍摄到两百多辆满载军人的大巴驶入鸟巢。(网络截图); 右图:北京、上海、嘉兴及井冈山等地停止快递业务。(网络图片)
左图:北京网民拍摄到两百多辆满载军人的大巴驶入鸟巢。(网络截图); 右图:北京、上海、嘉兴及井冈山等地停止快递业务。(网络图片)

黄先生解释说,目前国内社会矛盾日益普遍,尤其与少数民族、异议人士,农民及强拆户的矛盾越来越激烈:

“当局也知道自己的政权建立在笔杆子和刀把子的基础上,所以这样的重大庆典往往是他们对人们秀肌肉的时机,目的就是进行恐吓。”

6月20日,北京市政府发布通告称,将在7月1日当天对部分区域实施无线电管制。除经无线电管理机构批准、用于相关活动的无线电台外,在管制区域内将禁止使用无线电设备以及大型辐射无线电波的非无线电设备。

另外,北京、上海、嘉兴、井冈山、延安、遵义及西柏坡等地民营快递公司接当局通知,即日起暂停发送上述地区的包裹。官方邮局寄往北京的邮件包裹实行“二次安检”。北京丰台、大兴、房山等地政府将对辖下租客进行详细盘查,并驱逐外地访民。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