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五百农民政府请愿 两人遭拘留多人被打伤(图,视频)

上海市闵行区吴泾镇的约五百位失地农民,上周五晚到镇政府抗议,他们打出“反腐败”及“维权到底”等标语,与警察发生拉扯,五人被抓。村民周二告诉本台,两人被行政拘留,至少四人被打伤。

2012.09.11 10:25 ET
m0911-ql2pfs.jpg 图片: 上海吴泾镇的村民到镇政府请愿,当局出动公安抓人。 (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视频:上海吴泾镇的一位失明村民在镇政府外击鼓鸣冤(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上周五晚,闵行吴泾镇的失地农民集体到镇政府抗议有人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中饱私囊,村民们还在镇政府外拉起横幅,要求挖出腐败分子,结果与警察发生拉扯,五人当场被抓。

村民谢金仙周二告诉本台:“那天晚上有四五百个人来,在布上面写着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反腐,警察就出来打他们两个人姜伟忠、周高峰,打得很严重”。

记者:在镇政府门口展示标语,就被抓进去了?
回答:这个标语是我们老百姓搞的,他们过去看一看、用手指一指,比方说这个字写得怎么样,警察以为他们做什么,把他们两个人就抓去。警察有两百多个,那天打伤四个人。

镇政府请愿警察抢横幅


村民说,上周五晚被警察抓走的五人是吴岳英、金红祥、王正余、周高峰、姜伟忠。谢金仙说,周高峰和姜伟忠的家人已接到行政拘留的通知:“家里人收到通知了,通知说要关五天”。

在此期间,一位华东师大的学生上前拍摄抗议现场,被四名警察抬到镇政府内,直到其它同学前往交涉,周六凌晨获释。

当天被打的村民蒋乔初对记者说,被打的不止四个人:“早上七点半,我开电动车往七宝方向干活去,把我拦下来后,打了一顿”。

记者:当时几个人打您?
回答:两个人。
记者:听说一共有四个人被打伤?
回答:被打伤的人多了,但是其它的人,我不太清楚。

打伤多人拘两村民

记者就此致电镇政府办公室,询问村民被拘留及殴打事件,接听电话的官员称:“不好意思,这个事情我不太清楚”。

记者:听说有人被拘留了?
回答:如果他们触犯法律,那一定会被拘留的。
记者:哦,但是他们被打呢?
回答:被打我不太清楚,你说,警察会打老百姓吗?
记者:您说会打吗?
回答:啊不好意思,因为我不太了解这个情况,所以我没有办法给您作回答,好嘛。

村民表示,当地共有四千一百三十五户,自去年2月14日接到拆迁通知至今,持续抗议不合理的补偿协议,人数最多时达数千,甚至超过一万人。

蒋乔初不满镇政府按照每户村民住房面积的百分之七十,提供异地安置房,还要补钱:“人家都是去讲说法、讲道理,为什么要亏那么多的钱,应该你拆掉我一个平方米给我(按原居住面积计)百分之七十,我不会再出钱了,我拿百分之七十应该够了,现在拿了百分之七十,还要每个平方米付一千多块,不合理”。

政府被指未按政策补偿

谢金仙说,村民在政府拆迁及征地过程中,未见到合法手续,也没有看到国家规定的补偿标准:“如果我家房子有两百平方米,应该还给我两百平方米,现在只给140平方米(原面积七成),现在只能买140平方米,每一个平方米(补)1480元,买房子要三千五到三千六(一平方米)”。

村民表示,他们持续一年多的请愿,先后已有数百人因此遭公安拘留。镇政府也没有按国家的相关政策给予拆迁补偿,侵害了农民的合法权益。村民多次到北京上访,却受到关押及恐吓。谢金仙无奈的说:“我们从去年2月14号开始,到北京去上访,就要抓我们、打我们”。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