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網黃琦年前與家人通話 獄中狀況堪憂

2021.02.16 16:42 ET
天網黃琦年前與家人通話    獄中狀況堪憂 天網黃琦年前與家人通話 獄中狀況堪憂
RFA製圖

據中國公民運動網日前的消息,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在春節前獲准與身患重病的母親通話,而在此前當局多次拒絕了黃琦代理律師及家屬的會見申請。有“天網”義工透露,黃琦在獄中的健康狀況堪憂。

2021年2月8日上午,仍在服刑的“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獲准與母親蒲文清通話十分鐘。這是自去年九月母子倆遠程視頻以來的最新一次交流。

黃琦在1999年創辦監察中國人權狀況的網站“六四天網”之後,經常發佈批評時政的文章及報道訪民維權,引來中共當局的關注和不滿。因2000年六四週年前夕發佈有關紀念1989年學生民主運動的文章,黃琦遭到當局逮捕。在非法羈押三年後,他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黃琦因幫助地震中死難學生的家長維權,揭露“豆腐渣工程”,再次被捕入獄。一年後,黃琦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文件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2019年,四川省綿陽市中級法院宣佈黃琦“故意泄露國家祕密罪”和“爲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成立,數罪併罰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而“六四天網”雖然在近些年裏遭到多輪網絡攻擊,但仍在堅持報道大量的人權案件和新聞。

被中國當局以“泄密”罪名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的“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左)2021年春節前獲准與他的母親蒲文清(右)通話(蒲文清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被中國當局以“泄密”罪名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的“六四天網”負責人黃琦(左)2021年春節前獲准與他的母親蒲文清(右)通話(蒲文清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黃琦獄中營養餐被取消   病重母親被軟禁

流亡美國的“六四天網”義工王晶告訴本臺,黃琦母親蒲文清是在公安陪同下進行的本次通話。在這十分鐘內,黃琦向母親透露了身體情況、已遞交上訴材料及請求會見律師等信息,隨後通話遭到中共當局中斷:“公安到黃琦母親家裏來,她在當地公安的監視下和黃琦通的電話。黃琦說在去年第一次視頻會見之後,他的營養餐就取消了。黃琦寫了一些材料讓監獄轉交給最高人民法院,但是他擔心監獄是否轉交了材料。再一個,黃琦還是想見一下律師。”

自2018年12月代理律師劉正清會見黃琦後,再也沒有律師成功見到黃琦。王晶說,黃琦的兩位代理律師此前多次申請會見,但均遭到當局無理拒絕,監獄甚至與當地司法局互相推諉,近期又以“防疫”爲由駁回會見申請。

王晶說,僅從十分鐘的通話無從得知黃琦是否在獄中遭受到其它不人道的對待:“這些很難知道,因爲監獄不讓講這些事情,無論是往家裏打電話、寫信還是和家屬會見的時候,監獄會告訴你只許講監獄的好,否則的話就會取消你的這些權利。他們隨時都能掐斷你的電話,隨時都能中止會見。”

王晶告訴本臺,黃琦母親蒲文清患有肺部腫瘤,已擴散到頸椎,加上嚴重的糖尿病,身體狀況每況愈下。此外,據去探望的其他義工說,蒲文清生活受到當局監視,處於軟禁中:“(蒲文清)說治病太貴了,都要治不起病了。每個月喫藥的錢就在兩千元以上,生活壓力挺大的。黃琦的營養餐又取消了,她想給黃琦補充營養,寄去的生活費也是有限的。”



中共當局強硬打壓 國際援助困難重重

在紐約新學院(The New School)任教的中國法律學者滕彪告訴本臺,黃琦是全中國最早通過互聯網做人權工作的人,並且兩次入獄之後他還在堅持,是中國數一數二的敏感人物。他認爲,雖然習近平時期中共當局對人權捍衛者的打壓變本加厲,但仍不能使聲援者和國際社會的支持退卻:“中國政府對國際和國內的壓力越來越不在乎,但是作爲關注黃琦、關注中國人權狀況的人,還是要不斷的傳播這些案件的情況,向其他國家政府和人權組織提供情況。黃琦的家人也需要人道的幫助。”

但王晶表示,中共當局會將國際援助視爲“境外勢力”,一旦所謂的“境外勢力”介入,王晶擔心黃琦在獄中的遭遇會更加惡化。因此,“六四天網”的義工團暫不考慮向其它國家政府或國際人權組織尋求幫助,以向中共當局施壓,目前只能通過募捐的方式向黃琦家人提供人道幫助。


記者:一冰   責編:申鏵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