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怀庆二审多处程序违法 耿和担心高智晟已被迫害致死

2021.04.16 18:42 ET
李怀庆二审多处程序违法    耿和担心高智晟已被迫害致死 李怀庆二审多处程序违法 耿和担心高智晟已被迫害致死
RFA制图

重庆民营企业家李怀庆“煽颠案”日前进行了二审审理,维持一审原判。其审判过程存在大量违法行为,李怀庆妻子包艳表示将申诉到底。同时,迄今为止,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已被失踪超过一千天,高智晟妻子耿和称当局再次以荒唐的理由驳回了家属会见申请,有理由怀疑高智晟已被迫害致死。

重庆民营企业家李怀庆(推特截图)
重庆民营企业家李怀庆(推特截图)

李怀庆二审维持原判量刑二十 家属声称要申诉到底

据维权网消息,4月15日,重庆一中院开庭对李怀庆“煽颠案”进行了二审维持原判。李怀庆的妻子包艳女士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其二审宣判过程中存在大量的程序违法,她对二审结果不服,将坚决申诉到底。

“二审法官确实也很过分,把所有的律师一个一个赶出法庭。在场的家属全部都很激愤,都觉得这完全就是不尊重法律的各种程序,他们说怎样就怎样,”包艳说。“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让法警把家属也一个个押出去,搞得宣判的过程乌烟瘴气,非常荒唐,他们就强行宣判了。”

包艳告诉本台,二审的宣判法官与一审为原班人马,严重违背审判过程中利害关系回避的法律条款,提出质疑的律师还被以违反法庭秩序赶出法庭。此外,李怀庆作为第一被告未出现在二审庭审现场中,法官也未当庭核实所有被告身份,只是匆忙走过场宣读判决书:“我的辩护律师张凯说昨天一个宣判过程就有8个违法程序。我先生这个案子存在很多很多违法的过程,就是重庆当局黑箱操作,要把这个最大的冤假错案进行到底。”

包艳表示,她将继续对这起违法判决向更高一级机关申诉控告,同时要起诉以邓恢林和谭平为首的专案组非法窃取家中价值千万元的私人财物,追究其刑事责任。

“随手公益”志愿者、重庆民营企业家2018年1月被重庆市警方以“涉黑”罪名刑拘,其名下上亿元财产遭到冻结。包艳披露在李怀庆被捕当天,以邓恢林为首的专案组非法没收李怀庆保险柜中价值超千万的财物。2018年4月,当局指控李怀庆多次在微信中“以造谣、诽谤等方式煽动颠覆国家政权”。2020年11月,李怀庆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诈骗、敲诈勒索等四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



当局再次无理拒绝家属会见维权律师高智晟

与此同时,截至416日,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已被当局强制失踪1141日,杳无音讯。高智晟的妻子耿和女士4月14日在推特上发文说,她“有理由怀疑高智晟已死于中共的非法关押中。”耿和说,她现在已把两个孩子抚养长大,她愿意回到中国与高智晟一起坐牢,同时喊话中共当局:“如果高智晟确已死亡,我请求中国共产党出于人道主义,送还高智晟的骨灰。”

耿和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高智晟下落不明的一千多天里,有关部门屡次搪塞家属拒绝会见,十分可疑:“在过去的两天我给家人打电话问高智晟的消息,家人说现在美中关系太紧张,不允许会见。去年家人询问高智晟在哪里,当地公安说疫情期间不可以见。2018年8月高智晟失踪以后,家人无数次打探,当地公安说要向北京请示。律师也到了北京市公安局、检举总局去查阅,查阅的时候要求有家属通知信,但我们没有,就给拒绝了。”

人权律师高智晟妻子耿和的推文(推特截图)
人权律师高智晟妻子耿和的推文(推特截图)

因为长时间没有高智晟的任何消息,耿和怀疑高智晟已遭到迫害致死:“我很担心在过去这12年中,没完没了的酷刑迫害和强制失踪,是不是中共已经把高智晟迫害致死了,没有办法了互相推诿。”

 耿和表示,虽然高智晟生死未卜,但当局并未放松对其家人的监视。她强烈呼吁国际社会关注高智晟被失踪案并提供援助:“不仅没有高智晟消息,对家里的迫害也特别严重。我们家人十来年身份证全部被没收,我们全家人不能离开当地,更别提找高智晟了。”

高智晟作为人权律师长期参与弱势群体维权,曾为法轮功成员、地下基督教徒及维权农民辩护,多次发表致中共当局的公开信。2006年,中共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高智晟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刑满获释后,高智晟2017年再次被当局从其山东姐姐家中强制带走,下落不明,至今其家属并未收到任何官方下达的通知。


记者:一冰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