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律师覃永沛"煽颠"罪成判囚五年

2023.03.31 10:49 ET
广西律师覃永沛"煽颠"罪成判囚五年 广西南宁中级法院(图)裁定律师覃永沛颠覆国家政权罪成。
邓晓云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广西维权律师覃永沛被当局羁押超过三年后,3月31日被法院裁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他发起的"中国律师后俱乐部"被视为"煽颠"的主要罪证。

广西南宁中级人民法院就覃永沛案公开宣判。法院裁定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他的妻子邓晓云透露判决书内容。主要罪证包括,在微博和推特上发表言论,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协助另一维权律师陈家鸿等。

邓晓云:“(根据判决书)覃永沛通过网络媒体发布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言论;接受过自由亚洲电台、大纪元等多家境外媒体采访,藉此歪曲事实,恶意炒作案件;通过造谣诽谤的方式,恶意抹黑我国司法制度和国家政权;(律师)陈家鸿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被捕后,其为陈家鸿筹集七万元律师费。”

“709大抓捕案”导致众多中国律师的执业资格遭到剥夺。2018年9月,刚被注销律师执照的覃永沛发起名为 “中国律师后俱乐部”的维权律师联盟。 当局却裁定该联盟属于违法。

 

广西维权律师覃永沛被当局羁押(推特图片)
广西维权律师覃永沛被当局羁押(推特图片)

邓晓云:“成立中国律师后俱乐部,鼓动社会公众对我国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产生质疑,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

覃永沛坚信被指“煽颠”乃政治迫害

以敢言见称的覃永沛数年前曾举报桂林市时任公安局长仇祖和以及七星分局局长胡凯,在处理一起家庭暴力纠纷时,徇私枉法,袒护涉案人,认为自己被指控“煽颠”是遭受政治迫害。

邓晓云:“覃永沛告诉我说,南宁市政法委书记黄宇,前政法委书记杨维超,还有南宁市国安局局长陈一宁几个是一伙的,合谋害他的。法院跟检察院都听他们说了算。政法委都被他们操控。因为覃永沛妨碍他们捞钱,就去整他了。”

覃永沛2019年10月被南宁市警方带走,至今已被羁押超过三年。在2021年年底案件开庭前夕,律师曾要求让七名法律界人士,作为辩方证人出庭作证,但遭法院拒绝。

身在美国的中国维权律师吴绍平认为,广西法院列举的罪证,尤其是指控“中国律师后俱乐部”,缺乏法理依据。

 

维权律师吴绍平(图)认为,法院列举的覃永沛罪证缺乏法理依据。(吴绍平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维权律师吴绍平(图)认为,法院列举的覃永沛罪证缺乏法理依据。(吴绍平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吴绍平:“律师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大家抱团商讨一下案件。当时无非是在网路上发表一下言论。而且这些言论也没有直接对中共所谓的政权发起挑战。”

吴绍平说, 法院的判刑对外发出了明确信息,就是“维权有罪”。

记者:高锋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