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主党元老王有才: “民主运动陷入低谷”

2022.04.18 11:03 ET
中国民主党元老王有才: “民主运动陷入低谷” 出走美国多年的王有才说,即使到了今天还是很想回国。
(王有才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出走美国多年的中国民主党创始人之一王有才近日罕有露面。这位八九学运领袖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 基于政治形势严峻,目前中国民主运动陷入了谷底。海外民运也难有作为,但他强调,中国民主党会着眼于未来。

中国民主党海外委员会近日在网上召开全会。近年极少公开露面的元老级人物王有才在开幕词中承认,中国民主运动陷入了低谷。

王有才:“中国民主党从组党以来已经有二十多年了。长时间不能取得进展,长时间被专制独裁政权压制,当看到专制的力量似乎越来愈强大,GDP已经世界第二,很多朋友可能会灰心丧气。不少朋友,最近这些年在此消彼长的环境中消沉了,甚至放弃了。目前似乎是在中国民主党的最低潮,国内被死死压住,国外被不断渗透、收买、分化、瓦解。我们面临的困难很多、很大。某种程度上看,中共政权、习近平集团似乎取得了很多成功。”

这是中国民主党海外委员会成立七年来,王有才首次在大会上发言。目前在纽约市居住的王有才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多年来保持低调与自己十多年前的经历有关。

王有才:“我们在2010年时组建过一个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当时筹建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时,我在弗吉尼亚州美国杰斐逊国家实验室做博士研究。当时需要从弗吉尼亚州坐飞机或长途汽车来到纽约或者新泽西州参加中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各种筹备会议,甚至为了要求徐文立来参加去罗德岛州去邀请他。花了很多时间精力,但效果不是很好。理论上我们是要在国内(中国)各个省派代表参加全国委员会,但是因为中共镇压,很多人坐牢。江泽民胡锦涛时期还有一点点不像现在这么严。国内一些人胆子大一点还可以表达的,每个省市还是可以有代表去讨论,可是后来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习近平当政以后国内没有空间。”

王有才担心,在目前的环境下,为身处中国大陆的党员发声,可能适得其反。

王有才:“国内很多民主党(人)还在坐牢。我给国内发言,我都不知道对于那些坐牢的人是有利还是不利。因为那些坐牢的人本人和家属都受到很大影响。好多人都坐牢去世了,所以压力很大,不知道怎么做是合适的。我既想中国民主党有发展,又想尽量减少国内的伤痛。很难。”

55岁的王有才在八九学运期间是北京高校学生自治联会的秘书长,在通缉名单上排行15。六四后王有才被捕坐牢两年多,获释后进入中国国企,他透露,当年利用到全国各地公干机会联系各地民运人士。

王有才:“其实在我出来的时候共产党是想限制。一开始就说,我在北京肯定不能工作,只能在浙江国有企业(工作),这家国企后来变成‘东方通信’。我在那里发展很好,机会很多,但是我当时想得更多的是,中国要民主化还是要通过建立政党。一开始的时候它们(国企)叫我负责管维护和市场。全国各地大的报社我都去了。除了不让我出国,其他业务还是让我做的。我到这些地方去,一方面做业务,另一方面也跟当地民运人士有联系,建立了一些全国性联系。因为搞一个政党肯定需要全国性响应。”

2022年4月9日,中国民主党海外委员会成员出席全会。 (李方独家提供)
2022年4月9日,中国民主党海外委员会成员出席全会。 (李方独家提供)

1998年.王有才因申请成立中国民主党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1年。2004年,他在国际社会压力下获准保外就医。虽然出走美国多年,但王有才说,即使到了今天,只要有机会他还是很想回国。

王有才:“我在美国是绿卡,但是因为我对中国还有期盼,如果我有机会回国,我还是很想回国,所以我没有申请美国国籍。其实我要回国是很难的。我没有护照可以办回国。我们试图到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去办。我把我的护照交给他们,但是他们不给我续办。我打电话给大使馆。他们的意思是,你的事情是北京决定的。他们这里决定不了。”

总部设在荷兰的中国民主党海外委员会约有60名海外成员。王有才说,委员会希望为中国大陆的异议人士提供道义上的支持和经济上的帮助。他承认,近年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由于政治形势严峻,维权乃至大规模民主运动很难展开。海外民运也难有作为。

王有才:“共产党要维护统治,除了派出很多特务来了解各种各样的想法、动向,而且因为利益原因,(海外民运)容易产生利益矛盾,也就是所谓的内斗,因为每个人利益不同,判断、决策都会不同。现在大家也感觉没什么希望,所以反而会支持统治者的想法,很简单。不仅因为这些人要回国, 而且希望中国好,毕竟是中国人嘛。 这我都能理解。实际上(海外民运)是一直没有希望,只是要树立旗帜,要凝聚一批志同道合者,它起的是这个作用。一旦有这个机会,国内有这个发展,海外起到的作用就更多了。”

王有才相信,中国社会从皇权迈向民权和人权的历史进程纵然迂回曲折,却不会改变。中国民主党不会在最低谷时期失去希望。

记者:高锋      责编:温晓平 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匿名
2022-04-19 11:07

中共国就是个大监狱! 如果想(继续)坐牢, 或者像上海人那样被中共折腾的话, ----------

Chris Cuomo
2022-05-02 11:16

确实,加油吧!

永远支持的你的中国人
2022-07-08 04:55

看到这么文章还是很激动的,感谢还有人为中国人谋求民主和自由,感谢国内外的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而奋斗,我们希望能看到中国发展到民主、自由、富强的一天,也希望你们能坚持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