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赤壁君子"疑遭杀鸡儆猴 六四前夕陈剑雄被正式逮捕

2022.05.27 11:41 ET
湖北"赤壁君子"疑遭杀鸡儆猴    六四前夕陈剑雄被正式逮捕 异议人士陈剑雄
微博

曾在湖北赤壁发起“光明中国行”的维权人士陈剑雄遭警方带走后,近日传出他已在六四前夕被正式逮捕的消息。外界担心,陈剑雄可能会遭到重判。

2013年5月,五名公民在湖北赤壁市开展“光明中国行”运动,在当地的人民广场公开宣扬民主理念。参与运动的陈剑雄自此,成为地方政府的重点维稳对象。

卷入“709大抓捕”事件的北京异议人士翟岩民是陈剑雄的好友。他向本台证实,近日家属已收到当局批捕陈剑雄的通知书,却一直没有对外转发。

翟岩民:“前几日(当局)通知他妈去拿批捕通知书,可是他们家属很惧怕。政府肯定给了他们一些压力。不让他们发出来。我现在就想找他姐姐去拿批捕通知书,可是他姐姐总是推托,始终没有给我发过来。”

好友已为陈剑雄找了律师,却担心家属会拒绝合作。翟岩民早前与陈剑雄的姐姐联系时,她以批捕通知书不在手上为由,没有透露陈剑雄涉及的罪名。

翟岩民:“她说她看不见,只能跟她妈去要过来,但其实东西可能在她手里。既然已经批捕了,现在案件就已经从办案单位转移到检察院了。没有批捕通知书,那么律师就很难介入。“

异议人士翟岩民(图)证实,家属已收到当局批捕陈剑雄的通知书。(翟岩民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异议人士翟岩民(图)证实,家属已收到当局批捕陈剑雄的通知书。(翟岩民独家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他担心,当局会以疫情为由拖延司法程序,把陈剑雄长期关押。

陈剑雄等五人因为参与“光明中国行”运动被外界誉为“赤壁五君子”。事后陈剑雄曾被当局裁定“寻衅滋事”罪成,判监2年8个月。

当局严禁其他维权人士声援陈剑雄

2019年,陈剑雄又被赤壁市法院裁定“寻衅滋事”罪成,判刑3年6个月。据了解,他去年获释后一直被当局严密监控。 由于他上月初,曾在境外社交平台推特转发广州异议人士王爱忠涉嫌寻衅滋事案快将开庭的消息,这使外界揣测,他在六四33周年纪念日前夕被批捕与此有关。

翟岩民则认为, 陈剑雄作为异议人士在湖北赤壁具有一定影响力,不排除当局意图杀鸡儆猴。

翟岩民:“他写的东西我也看了,并不是太敏感。可是我写就没事,是他写的话,他们地方可能就要大做文章。地方可能也是立功心切。还有一个原因,当地为了(对付他)花了很多人力、物力、财力,下了很大的精力,最后还是未能让地方满意。把他(陈剑雄)办进去,他们就除去了很多麻烦。也让别人看到,他写了一点东西就把他抓进去,其他人就更不敢发声了。”

一名与陈剑雄关系密切的广东匿名异议人士透露,她早前公开声援王爱忠后一度也被当地国保抓走。

广东异议人士: “国保还有民警很快就把我带到公安局的审讯室。他们的意思是怀疑我受薪扰乱国家安全系统,但是我并没有收取任何人的一分钱。迫不得已就把我警告了一下说,不许用翻墙软件,不许再声援和关注王爱忠的事情。他们认为王爱忠危害国家安全,但是一个平民百姓怎么危害国家安全呢?“

有旅居广东的湖北异议人士也在社交群组透露,日前有湖北国保到广东警告他,不要为当局添麻烦,否则会把他抓捕。国保在对话中并提到陈剑雄有前科,这次可能面临五年以上徒刑。

记者:高锋 责编:温晓平、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