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愛忠證實遭批捕 歐彪峯面臨被官派律師

2021.07.07 10:42 ET
王愛忠證實遭批捕  歐彪峯面臨被官派律師 左圖:廣州維權人士王愛忠;右圖:湖南異議人士歐彪峯。
推特圖片

被當局指控涉嫌“尋釁滋事”的廣州維權人士王愛忠刑事拘留期限屆滿後,仍未獲釋。當局週三(7日)派人通知家屬,王愛忠已被正式逮捕,卻並未送上逮捕通知書。另外,涉嫌“煽顛”的湖南異議人士歐彪峯的家屬則在聘請律師問題上,與當局相持不下。

今年五月底,異議人士王愛忠從廣州寓所被公安帶走。週三,也就是37天刑事拘留期限屆滿的第二天,廣州市公安局兩名國保約見他的妻子王賀楠。



王賀楠:“很明確的跟我說,王愛忠被逮捕了。我說那個通知書呢?他說,通知書是檢察院那邊直接郵寄給我,應該馬上就收到了。今天他們來找我的目的就是看一下我是什麼態度。我說,只要他(王愛忠)不出來,我也不可能不發聲。我說,發聲也影響不了什麼,無關痛癢,他們說,我們沒有讓你不發聲,感覺上他們已經不在乎了。”


王愛忠妻子王賀楠質疑當局處理案件的手法。(王賀楠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王愛忠妻子王賀楠質疑當局處理案件的手法。(王賀楠獨家提供,拍攝日期不詳)

國保上門威脅王愛忠妻子

原籍浙江的王愛忠上世紀九十年代到廣州求學,畢業後留在當地發展。他是南方街頭運動發起人之一。2014年六四25週年前夕曾被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帶走,其後獲釋。 近年經常活躍於社交媒體推特。警方向家屬透露,他的被捕與他多次接受外媒採訪有關。

雖然已經接獲批捕口頭通知,王賀楠仍然心有不甘。

王賀楠:“他們只是口頭形式告訴我了,但是我還是沒有收到通知書,所以說,我的心裏還是懸着的,感覺他們就在折磨家屬,真的很噁心,明明他們知道結果是怎麼樣。廣州市郵寄的話可能隔天就到了,但是現在我還沒有接到信件,我也不知道他們說的是真的假的。派出所直接讓我過去取這張家屬通知書也好。根本沒有必要用這種方式告訴家屬。”

與王愛忠一樣以敢言見稱的還有湖南的歐彪峯。曾公開支持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歐彪峯,因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失去自由已超過7個月,目前被關押在株洲的看守所,據瞭解案子尚未移交檢察院。

負責案子的株洲市國保近日約見他的妻子魏歡歡。



官方要替歐彪峯選官派律師

魏歡歡:“他意思就是說,這是歐彪峯自己願意,主動要求,讓他們幫忙介紹幾個株洲當地的律師。律師在株洲也比較方便會見。你們家屬配合得很好,他本人態度又很好,那我們就爭取給你快點解決,意思就是說,可能就會有好一點的結果了。跟我見面的是三個國保,三個人跟我一個人纏。其中支隊長就是那種比較強勢的。他一直說話滔滔不絕,說個不停,中間我實在沒辦法,我就說,‘你讓我們請一個不行嗎?’ 他說,’你請一個有什麼用?能讓他少判點刑嗎?’我就說,‘那就取決於你們了。’ 他說,‘那就對了,要聽我們的。’”

魏歡歡認爲,這只是官方一面之詞,她估計,聘請官派律師並非歐彪峯本人的意願。

魏歡歡:“即使他本人有寫過這樣的東西,其實是他一個人單獨關押了那樣久,長期被他們洗腦和威脅,各種威逼利誘之後纔可能會有的表示。不是真正符合他的法律權益,不是這種意義上作出的選擇。”

歐彪峯長期關注社會不公現象,也曾公開聲援香港反送中運動。去年8月香港壹傳媒總部大樓被搜後,歐彪峯曾在推特上發佈聲援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的訊息,並展示手持蘋果日報頭版的照片。他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期間,公安在他家裏搜出多份香港“蘋果日報”。
家屬擔心,當局處理歐彪峯案會黑箱作業。

魏歡歡:“它想阻止辯護人介入,然後用自己操控的律師走接下來的流程。因爲一旦它移交檢察院,我們又請了辯護人的話,律師就可以介入,查看案情相關信息,也有可能要會見當事人,把裏面的信息傳出來,但如果都是他們自己控制的人的話,這些東西都可以關起門來自己在裏面搞定了。”

魏歡歡強調,除非獲得歐彪峯本人確認,否則絕不接受當局爲他安排律師。


記者:高鋒 責編:許書婷 嘉遠 網編:瑞哲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