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公安刑讯逼供视频 律师周泽恐遭停业处分

2021.01.06 10:45 ET
曝光公安刑讯逼供视频   律师周泽恐遭停业处分 周泽律师
微博图片

北京律师周泽因公开曝光办案机关刑讯逼供的相关视频,目前遭当局“以不正当方式影响依法办理案件”为由,计划对他作出停业一年的行政处罚。周泽强调,此举只是为了维护当事人权益,不会后悔。

周泽卷入法律诉讼漩涡要从两年前的一起诈骗案说起,安徽律师吕先三因代理民间借贷而涉案,被裁定诈骗罪成,判囚12年。周泽在二审为吕先三辩护,发现讯问期间,案中其他被告被刑讯逼供,包括多次按压手铐。周泽随即在网上公开有关视频。法院其后,改判吕先三有期徒刑3年。

北京市朝阳区司法局认为,周泽此举是“以不正当方式影响依法办理案件”,去年年底向周泽发出通知,计划要他停业一年。



周二(5日)在北京举行的听证会上,周泽强调,选择在网上披露逼供的视频是不得已而为之。他事后接受本台电话采访时表示,停业与否目前还没有定论。

周泽:“(因涉及)我们律师同行吕先生的案件,批评和揭露了公安机关违法办案和刑讯逼供的问题,然后他们就投诉我们,要求行政司法机关对我们作严肃处理,现在面临行政司法机关准备对我处以停业一年的处罚。根据规定,必须要听证之后才能做决定,可能处罚,可能不处罚。在决定作出之前,我觉得都是可能的。”

周泽在听证会上表示,自己确实可能损害了办案机关的形象,但公开视频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维护当事人权益,阻止冤案发生。


视频【揭公安严刑逼供律师遭停牌一年】


周泽:“这录像反映了办案机关违法办案的问题,也反映了刑讯逼供影响到我办理案子的依法公正处理。我作为辩护律师必须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把这披露出来有助于维护当事人权益。这是出于辩护职责需要,我就这么做了,也为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法律实施。”

周泽在听证会后表示,自己若被停业可能不会再办案,因为若继续办理相关案件,会忍不住批评办案机关违法的情况,可能会被吊销执业证。

他表明不想被吊销执业证,希望保留这个职业的梦想与理想,分享这个职业的荣耀。他又说,希望当局能对律师的庭外言论更宽容,批评违法办案等问题对促进司法公正、建设法治社会,有百利而无一害,否则就是祸国殃民。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杜松谴责司法当局本末倒置。

杜松:“供词是否适合作为证供,是周泽作为辩护律师需要考虑的。我们应该追溯谁用不当方式去办案,当局为何刑讯逼供。以(从中获得)的证据和口供去上庭和审判,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51岁的周泽曾办理大量刑事案件。他早年曾担任《法制日报》记者,被“人民网”等四大门户网站联合评选为年度“十大法制人物”。多名曾获周泽协助的当事人及委托人周二到听证会现场,以鲜花和锦旗向他致意。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