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数百学生校内示威 高喊打倒官僚主义

2022.05.27 11:34 ET
天津大学数百学生校内示威  高喊打倒官僚主义 5月26日晚,天津大学学生在校园内示威,要求和校方对话。
(视频截图)

本周四(5月26日)晚间,数百名天津大学的学生聚集在校内北洋广场举行抗议。学生们高呼打倒形式主义、打倒官僚主义等口号,要求校领导出面对话,回应有关学习课程与考试时间等多项诉求。

“六四事件”33周年日前夕,数百名天津大学学生于周四(26日)晚上8点,聚集在校园内北洋广场抗议示威。此前,学生们向校方提出四项要求,即明确线上期末考试安排规定、明确线上上课相关安排、明确放假返乡时间,以及明确不追责、不约谈。但校方迟迟不予回应。

网络上多部现场视频显示,数百名男女学生聚集在路灯下,有人带领抗议者高喊口号:“打倒形式主义,打倒官僚主义,打倒形式主义!”

另一段视频中,示威者要求校领导出面与学生展开对话:“要求对话。同学们,大家都来要求校方回应。” 众人:“对!”

学生提四项诉求促与校方对话

当天,学生们发出的题为《联合起来》的海报上,在左上方写着“放我回家”。该海报呼吁学生于28日(星期六)到该校郑东图书馆东侧广场集会。据学生在网上发消息称,该校已被当局围封数月,学生很难外出活动,此次要求校方答应他们回家上线上课,最终当局已答应了学生们的大部分要求。

天津大学学生的诉求与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相同,要求校方回应线上上课,线下考试政策。(视频截图)
天津大学学生的诉求与北京师范大学学生相同,要求校方回应线上上课,线下考试政策。(视频截图)

天津网民徐女士对本台说,学生们的这次抗议行动有充分理由,并且掌握了校方违规的证据:“大学生们有知识、有文化又团结,抗议活动肯定正确。所以,他们(校方)就妥协。因为马上要到六四周年了,他们肯定会妥协。”

本周三,天津市政府宣布,该市南开区新增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封控区内,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措施,并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健康码赋红码。和平区实施“全域静态管理”的同时,南开区传出“封区”的消息,引起区内天津大学学生的不满。学生们担心,当局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措施,将进一步影响他们的学习计划,于是呼吁集体抗议。其后,当局发布通告澄清,指称南开要封区的消息是“谣传”。

示威者高喊打倒官僚主义、打倒形式主义。(视频截图)
示威者高喊打倒官僚主义、打倒形式主义。(视频截图)

天津大学一月已“封校” 上万人被困

据中国官媒报道,1月8日,位于津南区的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执行封闭管理。该校区15000余名学生被封控在校区内。对此,该校学生说,封校持续至今毫无道理。有舆论认为,天津大学发生学生抗议事件,其诉求与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北京政法大学学生的诉求相同,很可能是受到北京学生们的影响。

本周一及周二,北京政法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两所高校的学生不满校方的安排,在校园内集会抗议,要求校方允许他们选择返乡上网课。当时有数百人在校园内一处空地聚集,并以中国第一次农民起义“ 大楚兴,陈胜王”为号。最终,校方答应学生提出的回家乡等诉求。

众多居民在围观学生们的示威活动。(视频截图)
众多居民在围观学生们的示威活动。(视频截图)

今年以来,各国政府先后对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特性有所掌握,对其危险性“不再恐惧”。本周四(5月26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宣布,计划6月10日起正式恢复允许小型团外国游客入境。与此同时,中国仍然持续武汉封城年代的防控模式,引发百姓强烈不满。

江西时事评论人士张坤对本台说,中国防疫模式体现了政治制度的弊端:“目前是庸人在维持社会状态,无能的人在作恶,稍微有能力的人都被清洗掉了。此防疫模式越拖,问题就越大。现在已经证明,十年前人们对习李新政新政还有一点幻想,现在看来,事实是打了所有人的耳光。”

记者:乔龙     责编:温晓平、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