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运动"遍地开花 官方放话打击"敌对势力"

2022.11.29 16:33 ET
"白纸运动"遍地开花 官方放话打击"敌对势力" 北京民众11月27日手举白纸在街头抗议中国政府的"清零“政策
美联社图片

乌鲁木齐市的一场大火点燃了中国群众三年来对于动态清零政策的愤怒,白纸运动呈现遍地开花的势头。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反对封控"层层加码",却未回复抗议群众要求解封的关键问题,反倒是中共政法委下令,要坚决打击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活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29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澎湃报道,米锋还呼吁,地方政府要“科学分类”阳性感染者,妥善做好儿童、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的收治、照护。他更强调,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和解决。

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司长程有全也在会上指出,中央现行的“二十条优化”措施,每条都有充分的科学证据支撑,地方应妥善落实。程有全还在会议上表示,近期“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不是针对疫情防控本身,而是针对有些地方政府将防控措施简单化、层层加码、“一刀切”、忽视群众诉求。程有全呼吁,各地要进一步加强高低风险区划分标准的培训,原则上,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不得任意放大封控范围。

抗议的民众2022年11月27日在北京街头与警察对峙(美联社图片)
抗议的民众2022年11月27日在北京街头与警察对峙(美联社图片)

中央踢皮球给地方 习近平的“动态清零”如何退场?

程有全的一席话,让外界质疑,北京是否有意将民众对中央政府的怒火,转嫁给地方政府。

但程有全在会上又提到,对于高风险区域仍要进行严格管控,做到“足不出户”,在面对多日的“白纸运动”抗议后,北京中央对于低重症率、低死亡率的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没有要放宽清零政策的态势。

人权组织“公民力量”创办人杨建利在接受本台採访时告诉记者,29日的新闻发布会只是中央既有政策的延续,显示习近平尚未思量好要怎么解决封控与抗议的问题:“防控记者会,首先,没有正面回应这次全国范围内的抗议所提出来的问题,第二,他想把这个责任推给地方政府。大家心裡都明白,中国的防疫措施实行了接近三年,习近平是最主要的决策者,而且把防疫的成就、成果都算做是他伟大的成就,而证明他的伟大和英明。当民众出来抗议的时候,忽然这件事就不是他的责任了。习近平没有明确地给出指示,说清零、封控政策可以结束了,或是说如何结束。”

杨建利表示,“二十条”让地方政府无所适从:“他裡边充满了‘既要、又要’模稜两可的东西,你做为地方政府的官员,你怎麽做?” 杨建利指出,地方政府担心放松管制会使病例飙升,导致上级怪罪、官位不稳,但是若执行严厉防控又会引起民众抗议,“所以老百姓所关切、所抗议的问题根本解决不了。”

美国圣汤玛斯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系主任叶耀元则分析,目前中国对于封控政策时紧时松,是政府有意测试民意:“他如果要开放的话,他早就开放了,不愿意开放背后的原因,到底是因为中国科兴疫苗对于奥密克戎并没有防阻的能力,还是因为单纯开放整个经济体,中国政府对于社会的控制能力会降低,种种原因都指涉习近平本身是不想开放的。在不想开放的前提,同时间,他还不希望有这麽多的民众在中国各大城市进行抗议运动,这些运动某种程度对于共产党政权、对于习近平政权来讲,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因此,叶耀元分析,习近平正在用时紧时松的方式,试验民众的回应。

民众2022年11月27日在北京一检测点排队准备检测核酸(美联社图片)
民众2022年11月27日在北京一检测点排队准备检测核酸(美联社图片)

“白纸运动”后 “两个坚决”维稳

另一方面,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28日主持召开中央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据新华社29日报道,会议中,与会者强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同时,该会议也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有意重申由习近平领导共产党、由共产党领导全中国的政治架构。

会上还提到“两个坚决”,要坚决依法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坚决依法打击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外界质疑,此说法是否在暗示北京当局有意将近日各地的抗争活动解释为敌对的外国势力渗透,将抗议运动曲解为外国政府企图分化中国,忽视抗议民众呼喊“我是中国人”、“我们不是境外势力”的口号?

秋后算帐?北京上海公众场所查手机

针对各地的抗议,北京政府也祭出维稳手段,包含拘捕抗议民众、在抗议地区部署大量警力、加强网路审查、在大众运输工具上检查群众手机中是裡否有抗议相关讯息,以及是否下载推特等被封禁的软件。在北京,各高校甚至提早让学生返乡,避免学生群聚抗议,网上传出,北京清华大学校方还寄信提醒学生,在返乡过程中,不要接受无法确认身份的外国记者采访。本台无法独立核实此一消息。

杨建利表示,群众抗议使习近平掉下神坛,因此他正在透过政治维稳手段,努力爬回去。不过,习近平若是不彻底解决封控问题,现在维稳的做法只会治标不治本:“对抗议者进行封控,不仅要清零病毒,也要清零抗议。但是,仅仅就防疫这件事,他都没有很好的措施,怎么可能因为把学生送回家乡,就认为这件事可以解决,肯定是解决不了的。我认为未来还会出现事件,引发下一轮的抗议活动。”

对此,叶耀元也有近似的看法:“我觉得,现在中央政府做的事情都是治标不治本,短时间内好像把一些潜在的抗议分子把他送出去或逮捕起来,但是,整个社会对于中央政府的不满其实并没有被消弥,很多人的诉求其实是认为整个中国的经济、中国的自由、跟中国的民主可能性,都被习近平扼杀掉了,所以他们喊出的话很多是习近平要下台。如果这次的抗议达不到一定程度的效果,民众还是会因为其他未来可能会发生的事件,用一样的方式凝聚彼此的力量,来对中央政府进行一定程度的抗衡。”

不只中国群众透过抗争方式希望政府解封,外国政府也纷纷表态,呼吁中国放弃封控。 29日,国际组织国际货币基金(IMF)也再次喊话,建议中国放弃“清零”政策,以挽回中国经济以及世界经济的颓势。不过,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同一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上,仍维持中国政府对于清零政策的基调。


记者:唐缘媛  责编:郑崇生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