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杀 江苏再现报复命案


2020.01.02 16:35 ET
yt0105b.jpg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2020年1月1日发布的相关紧急协查通报(腾讯网)

新年伊始,江苏农民彭在林为报复当地政府强拆而行凶砍人,导致一死二伤,并于当天自杀身亡。网络舆论把事件形容为今年的开年第一杀,并与“杨佳刺警”相提并论。

网络上传播的杀人现场视频显示,一名中年妇女怀抱浑身是血的青年女子哭泣。有网友指认,倒在血泊中的女子就是事发地,江苏省扬州市刘集镇村委书记杨恩荣的女儿,也正是本次事件的死者。

被害女子图片(腾讯网)
被害女子图片(腾讯网)

血泪强拆

人民网的报道说,事件起因可能是彭在林因为房产被政府强拆而报复行凶。法院相关案卷显示,彭在林的住房、仓库和养猪场在2014年先后被当地政府暴力强拆。彭在林向当地法院起诉镇政府,但被法院驳回。彭在林本人随后却因为反抗强拆,而被法院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刘集镇政法委书记刘坚在接受中国媒体“红星新闻”采访时说,不存在强拆的事实:“在搬迁过程中,当时彭在林夫妻均在协议上签字,其亲属作为在场人签字证明,房子是他自己交的。”

但彭在林的妻子周建梅在中国法院网上的报案留言说,双方并没有达成协议,而是政府逼她的丈夫签名。彭在林因为被痛打,承受不了才签了字。签了字后,政府又篡改协议,囊括了更多的财物。

中国宪政学者、律师陈永苗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认为,本案中司法机关可能存在不公:“政府想通过低成本、低价并且快速的方式拿到土地,它就会把司法当作刀把子,去镇压这些被拆迁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就难免有司法腐败的产生。”

根据周建梅的介绍,彭在林的父亲在强拆中受伤去世。一家人为求公正曾长期上访,但遭到当地政府的竭力拦截,彭在林的母亲又在上访中去世。彭在林本人在2016年被当地警方抓捕,并以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罪判刑三年,关押在劳改农场。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2020年1月2日发布的警方通报(腾讯网)
江苏省仪征市公安局2020年1月2日发布的警方通报(腾讯网)

体制问题

身在加拿大温哥华的原中国律师祝圣武曾处理过很多强拆案件,他认为,从这个案件可以看出,中国的整个体制出了问题:“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是公检法、军队、监狱、行政机关,上面一直到国务院都在维护这个事情,这是整个体制的问题。”

目前,对于本案两名伤者的身份还比较模糊。澎湃新闻网引用网友的说法是,两名伤者为行凶者彭在林当年房屋遭强拆时,开挖土机的人。但根据“红星新闻”的报道,刘集镇政法委书记刘坚称,这两名伤者是彭在林故意损害财物罪受害者的父母。

对于彭在林行凶造成一死两伤的结局,陈永苗把他与杨佳相比:“其实彭在林有点像十几年前的杨佳,就是你不给我一个说法,我就给你一个说法。这种行为就相当于带着判决书去复仇,它的价值是相当高的。”

他认为,彭在林的行为在法律上是激愤杀人,而且是出于复仇,具有法律上可以减轻的情节。

他分析说:“这种公权力的迫害并不是说一时完成了,它就没有了。它所形成的这种语境和状态,其实是一直都在的。因为专制机关和权力机构对个人的这种压迫是持续性的,你一旦想抗争,就会遭遇到这些。”

这是一个革命

网络舆论对彭在林杀害村委书记的女儿争议较多,有人指出,这是底层互害。但祝圣武认为彭在林的行为有反抗整个体制的意味,“这是向施暴者找回正义,在寻求正义的过程中存在偏差,但我并不认为他根本上违反了正义。因为这个社会已经走到这一步了,要苛求寻求正义的人非常规范是很难的,尤其是在中国政府把中国建成一个监狱之后。这是一个革命的年代。”

本台记者试图联络刘集镇党委书记杨恩荣,但对方没有接听电话。

 

记者:王允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