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报告:新疆穆斯林被判刑案件激增

2021.02.24 16:57 ET
人权组织报告:新疆穆斯林被判刑案件激增 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多个国家抗议新疆压迫少数民族。
Photo: RFA

据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2月24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近些年,中共当局通过正式司法程序对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的判刑案件激增,平均刑期也有所上涨。然而这些人的罪名模糊,甚至向海外亲戚汇款、贩卖香烟等行为也被当局认定触犯法律。

人权观察的最新报告显示,自2016年《反恐怖主义法》生效、中国政府升级并扩大镇压性反恐政策以来,新疆地区已有25万人通过正式的司法程序被定罪或监禁。通过分析所搜集的60多起案件,“人权观察”发现这些案件与被非法送进拘留营的案件性质大有不同,许多被定罪或监禁的当事人并没有任何犯罪行为。

人权观察中国部高级研究员王松莲在声明中表示,即使是通过正式的司法程序,许多在新疆监狱里面的普通群众是因谋生和宗教信仰而被定罪的。

新疆被判刑人数激增 平均刑期上涨

资料图片:一名维吾尔族示威者抗议中国新疆政策。(路透社)
资料图片:一名维吾尔族示威者抗议中国新疆政策。(路透社)

据人权观察获取的中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新疆地区被判刑的人数急剧增加。新疆法院2017年对9万9千多人判刑,2018年被判刑人数上升至13万3千多人。虽然2019年的数据尚未发布,但非政府组织“新疆受害者数据库(the Xinjiang Victims Database)”表示,根据已记录在册的8000多起被拘留案件,预计2019年被判刑的人数与前两年持平。

人权观察分析指出,中国官方数据还显示被判处长期徒刑的人数急剧增加。在2017年之前,被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人数约占总量的10.8%,2017年,占比急剧增至87%。同时,“新疆受害者数据库”的数据显示,有312人在中共反恐行动扩大化中被量刑,平均刑期长达12.5年,尚不包括被判处无期徒刑的6人。

旅美中国法律学者滕彪告诉本台,2017年以后新疆地区入狱人数的大幅度增加不符合社会犯罪规律,背后的原因在于中共利用少数民族政策和司法程序,加大对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的打压:“这个完全和犯罪的规律相违背的,一个地方每年犯罪数量基本上差不多的,不可能发生几倍的变化。这很显然是中共对少数民族的决策(在背后作祟),完全是一种反人类罪。”

报告:当局罗织罪名、肆意定罪 扩大打压

哈萨克人在哈萨克中国总领馆外进行马拉松式抗议,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她们的家人。(Public Domain)
哈萨克人在哈萨克中国总领馆外进行马拉松式抗议,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她们的家人。(Public Domain)

人权观察在报告中强调的个例表明,中共当局正在进一步收紧对新疆地区的管控。回族穆斯林男子金怀德因多次组织出国研学《古兰经》、邀请海外宗教人士来新疆及组织宗教聚会而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虽然没有公开证据表明金怀德的行为构成犯罪,但当地法院仍将其定性为“促进外国宗教势力在中国的渗透”,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此外,“新疆受害者数据库”提供的6起有争议的案例显示,司法当局任意定罪,量刑从严。维吾尔族人乃比詹-吾加-艾合麦特(Nebijan Ghoja Ehmet)因告诉他人如何区分清真食品而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回族男子黄世科因建立穆斯林礼拜微信群并在线讲解《古兰经》,被判处十五年监禁。回族男子聂世岗因帮助100多名维吾尔人向海外亲戚汇款,被以“协助恐怖活动”判处十五年有期徒刑。虽然在上诉后撤销裁决,但他最终又以“洗钱罪”入狱五年。另外,哈萨克族男子塞力克江·阿德勒汗(Serikzhan Adilhan)因非法经营烟草生意被判处三年半监禁。

据其他51起案件的相关信息显示,大多数维吾尔族和哈萨克族人因“煽动种族仇恨”、“寻衅滋事”及“观看或收听极端主义内容”等模糊罪名面临刑罚。

滕彪认为,通过司法程序对少数民族群体判刑与将其关押在拘留营中有本质不同。他说,中共对关押在拘留营的新疆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主要实施洗脑教育,以清除他们对自身种族、信仰和文化的认同。而那些“顽固分子”被当局视为对政权合法性和社会稳定的威胁,会面临着与其他维权民主人士一样的政治打压。“整个危害国家安全罪是很模糊的。在实践当中这些罪名都是用来对付维权人士、异议人士。从这点来看,这种罪名就是政治迫害。但是新疆的不同在于,适用范围非常广,在其他地方这种案件一般都是重大案件或者有一定知名度的,新疆是随意安这个罪名,数量非常多。”

人权观察说,2016年至2018年期间新疆拘留营的幸存者普遍表示他们遭到严刑逼供,并被剥夺了与家属及律师会面的权利。

王松莲认为,国际社会历来对中共当局在新疆设立大规模的拘留营表示关切,而对中共通过司法程序拘留和监禁新疆穆斯林关注较少。她呼吁说:“(国际社会)应该加大对中国政府的施压,以便在新疆进行独立调查。这是营救所有被不公正拘留或监禁的人的最大希望。”

记者一冰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