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土引渡条约争议 土耳其保证不会将维吾尔人遣返中国

2020.12.31 14:57 ET
中土引渡条约争议  土耳其保证不会将维吾尔人遣返中国 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
路透社

为消除与中国签署引渡条约,导致逃亡安卡拉的新疆维吾尔人遭大规模驱逐的担忧,土耳其政府日前做出承诺,不会把维吾尔人遣返回中国。与此同时,首批抵达土耳其的中国疫苗也引发当地民众有关安全性的担忧。

中国26日批准了和土耳其签署引渡条约,引起逃亡土耳其的维吾尔人担忧,连续多日集会抗议。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30日表示,土耳其保证不会把维吾尔人遣返回中国。

恰武什奥卢(Mevlut Cavusoglu)还表示,中国核准引渡条约并不意味着“土耳其将把维吾尔族人遣返回中国”。他补充,引渡条约仅适用于有罪的人。

恰武什奥卢表示,过去有人要求将维吾尔人从土耳其驱逐回中国,但土耳其还没有实施这些措施。因此他强调,“说这是引渡维吾尔人的条约是错误和不公平的,我们比其他人更敏感于此类问题。”

长期以来,安卡拉一直是维吾尔族人避免在中国西北部新疆遭受迫害的理想目的地,土耳其是到目前为止,公开谴责维吾尔族人遭遇的唯一一个穆斯林国家。土耳其外长曾在2019年初谴责中国对待维族人的做法是“人类的耻辱”。

在新丝绸之路计划中,中国与土耳其分享着许多经济利益。但是到目前为止,北京对维吾尔族人的镇压,妨碍了两国间的进一步接近,北京希望利用《中土引渡条约》来加快遣返某些在土耳其避难、涉嫌“恐怖主义”的维族人。土耳其媒体也揭露,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要将一些讲土耳其语的维族激进分子驱逐到中国,却引发大多数民族主义思潮者的强烈反响。埃尔多安去年4月提请国会大国民议会(TBMM)就引渡条约进行表决,但是大国民议会至今都还没有批准。

土耳其购买中国疫苗(CoronaVac)。(AFP)
土耳其购买中国疫苗(CoronaVac)。(AFP)

在中国批准和土耳其引渡条约时,土耳其从中国科兴公司订购的第一批300万剂武汉肺炎疫苗,30日凌晨运抵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土耳其卫生部长克扎(Fahrettin Koca)24日公布数据表示,中国科兴疫苗的有效性达到91.25%,并且有信心这个比率还会继续上升。他说,“我们率先公布科兴疫苗成效的第一手数据,因此从全球乃至中国,也会使用我们的研究数据。”

不过,因为科兴疫苗在土耳其仍进行第3期的人体试验,这个数据只是根据其中1322人的测试数据结果,土耳其民众相当担忧疫苗的效力和安全性。

土耳其采购了5000万剂中国生产的武汉肺炎疫苗,接种工作可能于明年第一周展开。土耳其前总理达武特奥卢(Ahmet Davutoglu)20日在电视表示,“中国操控所有科学研究,我无法轻易相信中国疫苗。”

达武特奥卢表示,如果是他在治国,他会针对替代疫苗收集所有科学研究。在诸如疫苗这类直接涉及国民健康的议题上,会优先考虑依据民主程序运作国家的研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道 编辑: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