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组织发起“为西藏发推” 反制中共大外宣

2021.04.05 16:19 ET
人权组织发起“为西藏发推”   反制中共大外宣 人权组织发起“为西藏发推” 反制中共大外宣
RFA制图

近日,倡导西藏人权和自由的美国非营利组织“自由西藏学生运动”(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在愚人节当天发起“为西藏发推” (Tweets for Tibet)行动,通过推特这个热门社媒平台来反制中共的西藏大外宣。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开发部主管德钦噶丹(Dechen Kelden)说,中国政府近年来在推特上散布的虚假信息如此之多,她的电脑上有一个文件夹专门收藏这些中共大外宣的推文截图。

她特意向记者分享了几段推文,比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去年年初发推说,西藏问题并不关乎民族、宗教或人权,而是一个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中方敦促美国停止干预中国内政。去年年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发推说,台湾、香港、西藏和新疆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这些问题都不应受到外国干涉。她随即还说,对于那些真的关心中国、希望进一步了解新疆、西藏和其他地区的国外友人,中方始终愿意分享事实。

德钦噶丹说,中共统治西藏的七十年里,当局针对西藏社会发展的正面宣传从未停止过,但这些宣传攻势近期正变得越来越密集,这也是他们日前发起“为西藏发推”行动的大背景。

“过去七十年来,当局并没能扭曲西藏的历史和真相,今年中国政府借所谓的‘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加强了宣传力度。而实际上,这是对西藏进行残暴控制、文化抹灭以及藏人奋勇反抗的七十年。”



将推文变为捐款

她表示,这项推特行动是自由西藏学生运动与初创公司“势头”(Momentum)合作发起的。其行动机制很简单:国际人士可以在相关网站上进行捐款登记,中国外交部每发一条推,这些支持自由西藏运动的人就会自动向这个人权组织捐出几美分到几十美分不等的钱。

她透露,自由西藏学生运动今年的一大工作重点就是抵制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行动。就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前夕的两个月前,包括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在内的近两百个全球人权运动组织发表联名公开信,呼吁各国政府抵制这届赛事,以免助长中国政府极为恶劣的人权侵犯行为。近日,不少人权组织还要求国际奥委会的全球赞助商取消对北京冬奥会的赞助,但尚未获得这些国际企业的响应。

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执行主任多吉才旦(Dorjee Tseten)周一对本台表示,他们发起“为西藏发推”行动就是为了表明,中共大外宣是有代价的。

“作为一家机构,我们希望提升中国政府统治西藏的代价,不管是从政治、经济还是社会等层面上来说。如果我们能让当局付出代价,这会是应对此类宣传的最佳策略。”

西藏流亡民众抗议中国镇压抗暴62周年(西藏之声)
西藏流亡民众抗议中国镇压抗暴62周年(西藏之声)

西藏大外宣今年特别忙

记者注意到,中国各大媒体近期都在报道当局所称的“西藏和平解放七十周年”。1951年5月23日,西藏地方政府与北京当局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基于协议内容,中国政府正式对外宣称“西藏和平解放”。中新网上月底引述多名中方学者说,过去六十年来,西藏经济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发展,这凸显出中国制度的优势。中国西藏网日前聚焦西藏墨脱公路,讲述了西藏自治区墨脱县这个昔日“全国唯一不通公路的县”是如何因此告别闭塞的。

德钦噶丹说,对于很多流亡藏人来说,中方所说的“西藏和平解放”标志着北京当局对藏人人权进行全方位压迫的开端,包括对宗教自由的严酷打压、对藏语教学的限制等等。

多吉才旦则表示,外界获取西藏境内的可靠消息正变得越来越困难,而北京当局却在不断为其大外宣加码,这种信息不对称格外令人担忧。

“我们获取西藏境内信息的渠道已经完全被阻断了,获取任何相关信息都变得非常困难,而当局却在传播越来越多的谎言和宣传内容。”

总部设在纽约的自由西藏学生运动成立于1994年,旨在声援藏人的政治自由。目前,这家机构拥有超过六百五十个高中、大学和社区分部。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家傲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