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穆斯林人在“警察社会”里挣扎


2017.07.13 16:30 ET
xinjiang-unrest-prayer 图片: 维吾尔穆斯林在新疆喀什一清真寺举行朝拜。 (法新社资料图片)

有外国媒体报道,中国当局以打击伊斯兰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势力为名,不断加强对新疆少数民族穆斯林的打压和监控,使新疆变成了“警察社会”,令维吾尔人在恐惧气氛中挣扎。有海外维吾尔人组织表示,中国政府在新疆的强力打压只能加剧新疆的民族冲突。

据法新社7月13日的报道,中国当局在形势已经相当紧张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对维吾尔族穆斯林进一步加强监视和控制,使维吾尔人的生活进一步的窒息,令他们在沉默中挣扎。

报道举例说,在新疆的喀什地区,做礼拜的维吾尔穆斯林每次进入清真寺时,都不得不在表情严厉的警察的严密监视下通过金属探测器的检查。当局还禁止新疆维吾尔男子留长胡须,禁止妇女戴头巾和罩袍。

多年来,在斋月结束时,喀什清真寺外的广场总是挤满了前来做礼拜和庆祝的人群。但如今,这种景象已不复存在。今年,喀什清真寺祷告厅外的广场笼罩在一种怪异的沉默中。据当地居民说,今年前来广场做斋月结束祷告的人数是近20年来最少的。

报道说,虽然中国当局拒绝置评新疆喀什参加斋月结束祷告人数减少的问题,但当地一位商人对法新社记者表示,当地政府环绕喀什城设立多个检查点,阻止外地人前来参加斋月结束的祷告。喀什市已经变成了不利于宗教的地方。

中国政府表示,在新疆大量部署武警是为了防止伊斯兰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的蔓延。但分析人士警告说,新疆正在变成一个露天大监狱。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的中国安全问题专家詹姆斯-雷博德(James Leibold)表示,中国政府目前正在新疆“创造一个规模前所未有的警察社会。”

在海外的世界维吾尔大会的发言人迪里夏提就此表示,中国当局在新疆的高压政策将进一步加剧新疆的民族冲突问题:

“中国政府一方面希望获得稳定,一方面却采取这些极端措施来激发动荡局势。我认为,中国政府的这些极端强力的打压措施,早晚将在当地再次激发动荡。”

法新社的报道说,2009年在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市发生了导致大约200人死亡的动乱之后,当地政府开始大幅度加强安保和压制维吾尔人宗教信仰的措施。

今年3月,在自称是来自新疆的“伊斯兰国”激进分子威胁要返回新疆造成“流血成河”局面的视频在网上出现之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下令新疆公安部门建造一个“钢铁长城”。

为此,中国当局向新疆派遣了成千上万的武警,并在几乎每一个街区都设立了警察派出所;还出台了“消除极端主义”的严厉法规。街道上展示的公共招牌警告人们,不得在公共场合祷告、不许在50岁前留胡子;不许政府官员和工作人员在斋月期间禁食等。

报道说,在位于中国与巴基斯坦边界的新疆塔什库尔干市,一家清真饭馆因拒绝在斋月期间开门服务而被关闭;此外,一位教师和政府官员向法新社记者透露,当地学校禁止学生们相互之间用阿拉伯语问候语“祝你平安”(“As-Salaam Alaikum”) 打招呼。当局认为,用这句问候语,类似于在呼吁分离主义。

世界维吾尔大会的迪里夏提指出,中国当局在新疆的打压不仅限于维吾尔人,而且也针对其他如哈萨克、吉尔吉斯等突厥穆斯林。但是,国际社会迄今却对中国新疆少数民族遭受的歧视和打压没有予以足够的重视:

“维吾尔人的处境目前已经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但是,在新疆受打压和迫害的不仅是维吾尔人,还有其他类似哈萨克人、吉尔吉斯人等突厥民族也在遭受中国当局日趋严厉的打压迫害。我提请国际社会不要忽视这些人的遭遇,应该对所有受压迫的新疆少数民族的境遇都给予关注。”

法新社的报道说,当局在新疆各地安装了无处不在的监视摄像头,甚至密布在清真寺里。在新疆南部莎车市的一个空荡的清真寺里就有多头监视摄像头,其中三个直接对着带领祷告的讲台。警察在公安局通过各清真寺和周边安置的监视摄像头发来的图像进行监控。

在新疆西南部的和田市,当局在今年斋月期间,在各检查点部署了手持步枪和铁棍的警察。街道上不时出现身着防弹背心的武警为装甲车和运兵车开路而阻断交通的场面。

维吾尔族祷告者要进入市中心的清真寺,必须在检查点出示身份证。清真寺里有身着便衣、戴着中共党徽别针和太阳镜的男子监视数以百计的信徒。在讲台上,电子警示牌显示:“新疆人民的最主要任务是民族团结和和宗教和睦。”类似景象在新疆随处可见。

在美国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就目前新疆的紧张局势表示:

“中国当局作为一个专制政权,它迷信强力打压的措施。中共在新疆问题和西藏问题上,对维吾尔人和藏人都是以强力打压对待的。而且这些打压措施涵盖政治、文化、宗教、精神领域等各方面。”

法新社的报道还说,中国当局多年来一直把对维吾尔人的打压与国际反恐努力联系在一起,并强调,新疆分离主义者倾向于加入基地组织等国际恐怖组织。

许多新疆民众担心,当局对他们的打压可能会导致维吾尔民族文化的丧失。一位维吾尔族店主表示,他们不愿意看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暴力分子渗透到新疆。但他们强调,只有很少数的穆斯林是极端主义者,但中国当局没有能力区别对待。

(记者:希望;责编: 嘉華  网编:李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