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梵中周四共同宣布续签协议 下一步是建交?


2020.10.20 04:20 ET
意媒:梵中周四共同宣布续签协议
Photo: RFA

 

两年前签订的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将于周四(22日)到期,教廷早前证实,已向北京递交续约提议,但尚未收到答覆。意大利媒体引述教廷最新消息,梵中两国将于周四共同宣布续签协议,更指若协议推动顺利,梵中两国可能在两年内建交。在台湾和中国之间,梵蒂冈会如何选择?

根据意大利第一大报《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最新的报道,梵蒂冈和中国将在周四(22日),共同宣布续签临时协议,宣布时间是教廷当地时间中午12时,即北京时间傍晚6时,但教廷官方新闻室对此未有发表任何评论。

 

 

意媒:教宗拒见蓬佩奥让北京很满意

报道引述教廷相关人士透露,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早前呼吁教廷勿与中国续签协议,反而成为促成协议的推手。原因是中国内部原本对是否续签协议有分歧,但教宗方济各早前拒见访问梵蒂冈的蓬佩奥,让北京很满意,似乎向北京证明教廷坚持与中国对话的路线不会受到任何制约。这让中国内部赞成续约的“亲梵蒂冈派”,压过持反对意见的“共产党基本教义派”。甚至有教廷人士认为,或让北京愿意提早邀请教宗访问中国。

 

图为,2020年10月14日,教宗方济各(中)在梵蒂冈每周一次对听众讲话。(路透社)
图为,2020年10月14日,教宗方济各(中)在梵蒂冈每周一次对听众讲话。(路透社)

梵蒂冈和中国在2018年签订关于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协议内容一直保密,但教廷官方声称,协议让教宗有任命中国主教的最终决定权,并解决中国天主教会分裂的问题。

自中共建政并成立官方天主教爱国会后,中国天主教会就分裂成两派,一派是忠于罗马教廷的“地下教会”,一派是中国官方认可的“地上教会”。

陈日君批教廷出卖中国地下教徒

香港天主教荣休主教陈日君枢机接受本台专访时表示,两年前梵中协议签署后,获任命的两名新主教都是协议签署前梵中双方同意的成果,但协议签署后未有其他新主教获任命,因此无法体现教宗的最终任命权。

 

视频【专访陈日君枢机】

 

他表示,由于梵中协议内容一直未有对外公开,因此协议不单没有起到梵蒂冈国务卿所说的成效,即“让中国信众得到正常信仰生活”,反而被中共利用,作为进一步压逼中国天主教徒及神职人员的工具,使地上和地下教会同样受害,甚至加剧中国天主教会的分裂。

陈日君枢机说:“现在完全是一个裂教,裂教怎么可以说是正常的?当然还有一些在地下的信徒,他们很痛苦。他们说怎么了?这么多年,教宗都说应该坚持在地下,后来好像教廷不喜欢我们了,我们的主教死了,也不给我们新的主教了。现在不理睬我们了,现在要我们到地上(教会)去了。怎么可以进这个地上的教会啊?这不是我们天主教啊!所以地下的(教友)很可怜,他们感觉到被出卖了。”

陈日君透露教廷国务卿或希望和中国建交

陈日君枢机批评,中国天主教徒的处境比签订协议前更差,对此感到痛心。至于为何教廷会热衷于和中共打交道,他表示这源于2000年后,愈来愈多教廷高层人物深信,冷战时期用来应对东欧共产国家的“东方政策”,同样可以用在中共上。当时教廷和东欧多个共产国家达成协议,让他们任命地方主教。

他更透露,来自南美的教宗方济各对共产党有好感,而教廷国务卿帕洛林或希望和中国建交,致令教廷热衷于向中国妥协。

陈日君枢机说:“教宗对共产党有好感的,他没有试过真正的共产党是怎么样,共产党有了权是怎么样,他没有见过。可怕的是国务卿帕洛林枢机,他完全明白,他是聪明的人,他这么多年跟中国有来往,他认识共产党。所以他为什么这样做,就很难明白了,我觉得他这个人没有信仰,他大概是希望建交吧,有一个外交上的成功。”

 

图为河北省黄土岗村的天主教堂前飘扬的中国国旗。(路透社)
图为河北省黄土岗村的天主教堂前飘扬的中国国旗。(路透社)

台湾和中国   教廷怎么选?

教廷会否和台湾断交,转而和中国建交?根据《晚邮报》的报道,梵中两国目前续签的协议长约十页,现阶段内容只涉及教务问题,但协议推动若果顺利,梵中两国可能在两年内建交。

台湾真理大学宗教文化与资讯管理学系教授张家麟告诉本台,梵中建交的可能性绝对存在,因为梵蒂冈和中共有一个共同点。

张家麟说:“梵蒂冈跟中共都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教务跟政治是连在一起。只不过梵蒂冈是以教来领政,中共是以政来领导教,这两个国家跟自由民主国家是不太一样的,自由民主国家是政教分离的。尽管梵蒂冈说这只是教务,或者中共也说这只是教务,但明眼人都知道,怎么可能只有宗教的关连?宗教的关系愈来愈好,当然会影响到政治的关系。”

 

 中国天主教徒人数上千万,梵蒂冈十分重视。图为,2018年12月24日,圣诞节前夕的北京西什库大教堂(也称为北堂)里,教徒参加弥撒。 (路透社)
中国天主教徒人数上千万,梵蒂冈十分重视。图为,2018年12月24日,圣诞节前夕的北京西什库大教堂(也称为北堂)里,教徒参加弥撒。 (路透社)

学者质疑教廷只着重眼前利益

中国的天主教徒人数估计有1200万人,相较而言,台湾的天主教徒只有约30万人。张家麟表示,教廷若只能二择其一,在利益当前,也会倾向于中共。

张家麟说:“梵蒂冈不会因为所谓道德因素,或自由民主因素选择中华民国,他会选择利益因素。包括香港退休主教(陈日君)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都对梵蒂冈发表过道德性的呼吁,不要随便跟中国建交,但相反你可以看到美国自己也跟中共建交,美国也没有跟中华民国建交。有时候国际政治利益的现实,会超越所谓道德的呼吁,还有宗教情感的呼吁。”

不过他表示,梵蒂冈会否和台湾断交,还有其他因素,包括台湾会否触碰中共所谓的“台独底线”,中共或会“看着办”,而台湾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可以自己掌控。

台湾中央社则引述熟悉梵中关系的专家分析,中共一向以“联合次要敌人打击主要敌人”为统战斗争工具,由于中国现阶段的主要敌人是美国,因此愿意让教廷这外国势力,干涉被中国视为“本属中国内政”的主教任命事宜。

 

记者:吕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