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打壓基督教向"宗教中共化、暴力化"演進

2022.03.03 16:31 ET
中國政府打壓基督教向"宗教中共化、暴力化"演進 中國政府打壓基督教向"宗教中共化、暴力化"演進
自由亞洲電臺製圖

美國民間宗教權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發佈報告指,中國政府對於基督教的打壓手段,除了向宗教中共化演進,暴力化對待也日趨嚴重。有牧師表示,當局除了利用防疫之名禁止宗教活動外,對於宗教人士更是無差別打壓。



對華援助協會32日發佈“2021年度中國大陸境內基督教會和基督徒遭受政府逼迫報告,指中國境內教會和宗教人員及信徒遭受政府逼迫的狀況更爲嚴重,越來越多的教會和基督徒恐懼日益加深,不願將所受到的逼迫情況公之於衆。

網絡掃蕩基督教福音信息

報告指宗教中國化日益向宗教中共化演進,要求教職人員和宗教院校師生擁護中國共產黨,並且藉由建黨百年慶祝倡導三愛、學習四史,試圖從教會內部助力宗教中共化。此外報告也指去年12月出臺、在31日正式實施的《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嚴禁任何組織或個人在網路上傳教、發佈、轉發任何講經及講道內容,凸顯了中共試圖掌控網絡宗教信息。

它像個營業執照一樣,只有被批准的人才可以在互聯網上進行服務,這幾乎是不可能被批准的,美國舊金山華人基督徒公義團契創辦人劉貽牧師告訴自由亞洲電臺,批准的都是官方的宗教團體,他們纔有資格在互聯網上頒佈宗教信息。

劉貽牧師表示,只有受到官方認可的教會人員才能在網絡上傳播宗教信息,而這些官方認可的宗教團體都是中共的喉舌,發佈的信息內容也必須符合中國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的社會主義價值觀。

對華援助協會“2021年度中國大陸境內基督教會和基督徒遭受政府逼迫報告”截圖(對華援助協會官網)
對華援助協會“2021年度中國大陸境內基督教會和基督徒遭受政府逼迫報告”截圖(對華援助協會官網)
 

“非法經營罪”、“詐騙罪”成最新打壓罪名

 “對華援助協會在報告中提到,當局除了加強對於宗教的掌控,並且灌輸對於中國共產黨的認同,使宗教中共化基督教中國化之外,對於教會和宗教人員的打壓和逼迫也日趨嚴重,包括不分場合人羣使用暴力手段毆打宗教人員和信徒、砸壞教會或個人財產,並將宗教人員以非法經營罪詐騙罪等, 判處有期徒刑,還沒收財產,並附帶罰款。

中國政府現在對於所有的基督徒,是無差別打壓的。劉貽牧師說,儘管部分神職人員或信徒希望避談政治來確保人身安全,但現在的問題是這樣的做法,中國政府也不會容忍你的,它可以說你不是煽動顛覆,但是是非法經營。

211日,湖北鄂州家庭教會牧師郝志娓遭當地法院以詐騙罪判處有期徒刑八年;在此之前,成都秋雨教會牧師王怡於2019年遭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非法經營罪重判九年徒刑。

成都秋雨教會牧師王怡(左)2019年遭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非法經營罪重判九年徒刑。(王怡微博截圖)
成都秋雨教會牧師王怡(左)2019年遭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非法經營罪重判九年徒刑。(王怡微博截圖)
 

中共將教會視爲黨的外圍組織

此外,對華援助協會在報告寫道,不僅互聯網上禁止傳教,銷售相關書籍或聖經播放器,也成爲宗教人士遭判重刑的理由。報告也挑選2021年度基督教會和基督徒在中國大陸遭受逼迫的十大案例,包括多位教會領袖及牧師遭抓捕判刑、強拆十字架並延及基督徒漁民漁船、多省7家教會被取締、全國範圍關停教會學校、銷售聖經播放器及印刷和銷售基督教書籍遭重判、網絡掃蕩基督教福音信息等。

去年十二月,習近平在全國宗教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增進宗教界人士和羣衆對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同。曾經擔任青海省基督教會的副祕書長、副總幹事的王瑞琴告訴本臺:它(中共)一向以來都是對家庭教會採取打壓手段,關閉教會, 或使教會的相應負責人失蹤或是被判刑,王瑞琴向本臺解釋,當局打壓家庭教會,使其登記爲具有官方色彩的三自教會,再由官方指派神職人員,使教會歸黨管理,按中共的想法,教會就變成它的一個外圍組織了,而不是一個獨立的信仰機構。

王瑞琴說,中國政府將基督教和天主教視爲西方敵對勢力的滲透,長期打壓家庭教會發展,試圖將家庭教會納入官方體系,成爲黨的外圍組織。除此之外,劉貽牧師也表示,新冠疫情期間,防疫成了政府打壓教會活動的一個好藉口。他感概,現在在中國,只有跟著共產黨指揮棒走的教會和牧師,纔有生存的可能,但這些教會也因此失去了獨立性和自主性。


記者:陳品潔    責編:梒青    網編:洪偉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