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松事故處理27人 縣委書記墜樓身亡

2021.06.11 16:08 ET
馬拉松事故處理27人    縣委書記墜樓身亡
Photo: RFA

本週五,震驚中外的甘肅白銀景泰馬拉松事故的調查結果出爐,其中縣級幹部和景區領導承擔了主要責任。出人意料的是,兩天前,景泰縣縣委書記李作璧墜樓身亡,警方表示已排除他殺。主持了賽事開幕式的官員疑似畏罪自殺,再度引發人們對於中國重大事故追責模式的熱議。


在上個月舉行的這場賽事期間,參賽選手遭遇大風、降水、降溫等惡劣天氣,導致21人死亡、8人受傷。6月11日,甘肅省委、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了甘肅白銀景泰“5·22”黃河石林百公里越野賽公共安全責任事件的調查和處理結果,追究了27名公職人員的責任。

縣級幹部“背鍋”

景泰縣縣委書記李作璧自殺身亡。(微信圖片)
景泰縣縣委書記李作璧自殺身亡。(微信圖片)

會上通報,景泰縣縣長張文玲被免職、景泰縣景區管委會主任丁柯涯和副主任羅文濤嚴重違紀違法並涉嫌職務犯罪,已被採取留置措施。另外,賽事運營單位甘肅晟景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小燕等五人已被批捕,將被追究刑事責任。相比之下,白銀市委書記蘇君被處政務警告、市長張旭晨被處政務記過、副市長高雲翔被處黨內嚴重警告。

從這些公職人員的處分決定可以看出,縣級領導承擔了主要責任,市級領導基本沒有被嚴厲處分,而省級領導沒有一人被處分。

密切關注此事的北京時政評論人士華頗認爲,如此重大的事故讓縣級領導“背鍋”,實屬荒謬。

“這是一場國家級賽事,必須得到省級政府批准,但這些領導都沒有擔責,而只是‘甩鍋’給一位縣級領導。”

說到“背鍋”,景泰縣委書記李作璧看上去背了最大的鍋。發佈會指出,景泰縣委、縣政府等賽事承辦單位沒有落實安全責任,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李作璧對事件負有主要領導責任。但據媒體報道,56歲的李作璧已於週三上午墜樓身亡。陝西官媒《西部大開發》雜誌的官方微博引述白銀市政協和李作璧的親友說,李作璧是在家中跳樓自盡的,但市政府尚未對此事作出回應。《華爾街日報》週四引述多名知情人士說,李作璧墜樓當天,中共紀檢官員剛剛找過他。

甘肅省公安廳副廳長李明週五在會上證實,兩天前墜樓的這名男子正是李作璧,目前警方已排除他殺,具體情況仍在調查中。

縣委書記爲何墜亡?

甘肅省舉行記者會說明景泰縣縣委書記李作璧死亡情況。(Public Domain)
甘肅省舉行記者會說明景泰縣縣委書記李作璧死亡情況。(Public Domain)

據悉,李作璧是這場賽事開幕式的主持人,他曾在事發後第三天與市領導等人一同看望了傷者和遇難者家屬。鑑於他已經死亡,當局決定不再給予其處分。

關注了此事進展的旅美中國人權律師劉士輝表示,從現有信息來看,縣委書記身亡很可能與這起事故牽扯出來的違紀違法行爲有關。

“通常來講,中紀委找下屬官員都是因爲他們涉貪涉腐,所以我們可以推斷,(他的死)很可能是因爲他涉貪涉腐的線索問題,可能是畏罪自殺。”

儘管官方尚未排除墜樓系意外的可能性,但不少網友對此已經下了結論。有人在微博上留言說:“21人遇難,萬不可一跳了之。”還有人質疑,他可能只是替罪羊而已。

從官方公佈的調查結果來看,這起事故存在諸多疑點。首先,主辦方賽前曾收到氣象信息專報和大風預警,卻並未採取有效應對措施,大多數參賽者開賽時只穿着短袖短褲。其次,事發當天中午,賽事組織者就先後收到了參賽者和藍天救援隊人員的求救信息,但直到兩小時後,由於大批選手退賽,賽事才被迫中止,而組織者此時卻仍未宣佈停賽。另外,儘管縣委書記主持了開幕式,但縣領導下午四點過纔到達現場,市領導更是在下午五點纔出現,此時距事發已過去了近五小時。

評論人士華頗說,這起事故的處理結果再次反映出,在災難面前,中國官員常常只顧自己的烏紗帽。

“人人都不想擔責,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所以出了事情之後,他們的補救措施就是掩蓋,生怕禍及自身,可以說是缺乏擔當精神。”

中國媒體此前報道,有關部門願意補償每位遇難者家屬95萬元,但多位家屬認爲金額過低,拒籤協議。有家屬明確表示,他們認爲這不是天災,而是人禍。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家傲華盛頓報道。責編:申鏵 網編:郭度

添加評論

您可以通過填寫以下表單發表評論,使用純文本格式。 評論將被審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