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大火引发对中国仇恨教育的反思


2019.04.17 17:25 ET
000_1FO2ZI.jpg 2019年4月15日傍晚,法国巴黎著名地标巴黎圣母院起火。(AFP)

具有八百多年历史的法国著名文化遗产巴黎圣母院,本周一发生大火,建筑物严重受损,引起了全球关注。在中国的网络上,不少人对这个悲剧表达同情,但也有人提起圆明园,表示了他们的幸灾乐祸。有评论认为,这和中国官方刻意煽动民族主义和仇视西方的情绪有一定的关系。

巴黎圣母院大火,很多中国网民表达了他们的惋惜之情,认为大火烧毁了这个被联合国视为人类文化遗产的建筑物,是全人类的损失。但也有中国网友为火灾拍手叫好,将巴黎圣母院的火灾与160年前的圆明园被烧联系起来。其幸灾乐祸的情绪,与2001年中国人欢呼纽约世贸大楼遭到恐怖袭击的情形类似。

一位名叫欧阳的网民说:“烧的好,民族的耻辱不能忘……”。另一名网民表示,“就是想跟八国联军说一声,我们的圆明园更宝贵。”名叫Noah的网民更为直接:“上帝在谴责百多年前的火烧圆明园的后代啊”,“这是历史轮回的因果报应”。

2019年4月15日傍晚,法国巴黎圣母院起火。这个世界闻名的历史建筑受到严重破坏。 (AFP)
2019年4月15日傍晚,法国巴黎圣母院起火。这个世界闻名的历史建筑受到严重破坏。 (AFP)

在美国的历史学者章天亮博士认为,这是一种幸灾乐祸的不良情绪的爆发。

“其实准确地说是‘幸灾乐祸’,但幸灾乐祸感觉人品不高尚,所以一定要用一些理由来掩饰,所以就把圆明园拿出来了。”

中国官方媒体周三发表评论文章,呼吁中国网民“爱国可以,但不要狭隘的民族主义”。随后,中国网络上幸灾乐祸的留言和跟帖大量减少,但仍有不少人继续提及圆明园。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尖塔被焚毁。 (AFP)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尖塔被焚毁。 (AFP)

美国电子杂志北京之春名誉主编胡平分析说,部分中国网民的幸灾乐祸,和近年中共民族主义和仇视西方的宣传有间接的关系。

“这只是一部分人吧。而且也是在现在这种政治气氛下产生的。放在三十年前不会这样。官方近年来鼓励痞子文化,不讲道义的文化,才出现这样的情况,它不是(官方宣传)直接的产物。”

位于北京西郊的圆明园,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进攻北京时被放火焚烧,无数文物和珍宝被毁,中国人将之视为奇耻大辱。章天亮博士认为,中国政府长期以此进行民族主义和仇视西方的宣传,但往往却可以隐瞒真相。比如英法联军进攻北京,法军统帅不同意火烧圆明园,法军也未参与放火。

他也指出,对中国历史建筑损害最大,对历史文物销毁最多的,恰恰是中共政权。


“中共对中国历史建筑和文化遗产的损害,比圆明园大出一千倍一万倍。比如白马寺的玉马在文革中都被砸了,贝叶经也毁掉了,王羲之写兰亭序的兰亭被砸了,王羲之的字也铲掉了。所以如果这些人对中国文物被毁这么愤怒,为什么他们不敢对中共去说?”

但他也表示,和2001年的美国911事件,以及2011年日本大地震事件相比,这次中国网民叫好的声音大为减少,这或许和法国并非中国人心目中的主要仇恨对象有关。他认为,专制体制需要对外仇恨来支撑,但仇外情绪,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将构成严重的文化和价值观障碍。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