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各大城市都在积极筹备六四纪念活动(图)

加拿大各大城市都在积极筹备六四纪念活动。纪念活动主办者表示,希望在海外举办纪念六四的活动,能够抚慰在中共暴政迫害下的死难者家属。

2012.06.01 09:25 ET
m0601-topfs.jpg 图片: 民阵加拿大副主席弘毅(左)与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会长关卓中。 (记者锡红提供)

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利、渥太华等城市的中国人权民运人士,都在积极准备六四23周年的纪念活动。民阵加拿大分部和多伦多支持中国民运会,日前,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民阵加拿大副主席弘毅公布了今年六四纪念活动的安排,包括星期天下午5点到7点,在多伦多大学举行“中国时政”公开论坛、7点到8点,在中共领事馆前的示威和游行,8点到9点,在多伦多大学校园内举办的烛光悼念会等。“今年以来,中国的时事有很多微妙的变化。整个世界都在关注中国的一些事件,包括人权问题,尤其是王立军事件、薄熙来事件,还有刚刚发生的陈光诚申请到美国避难等等,都让整个世界在关心中国的问题。”

弘毅估计,今年出席六四纪念活动的中国大陆移民和年轻人会比往年更多:“有更多的人,尤其是中国大陆来的移民、留学生、年轻人等,能够参加这样一个悼念活动,因为六四对于中国人来说,是非常值得纪念的,它表现了中国人对自由民主的追求,是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一个精神动力。”

弘毅表示,获知一名六四死难者的父亲,由于二十三年来无法为儿子平反昭雪,由于长期的悲痛和压抑,近日以死抗争,自缢身亡,非常哀痛。弘毅说,在海外举办六四纪念活动,希望能够抚慰死难家属:“作为六四难属,二十多年来,为他们的孩子、亲属,不断寻求一个公正真相。但是他们二十三年来的这样一个追求,向官方讨要一个说法,不但没有获得一个公正的对待,反而是遭受了越来越多的困难。二十三年来,可以说,没有让他们过上一天心里感到平静的日子。直到今天走到这样一个绝望的状态。我们举办这样的活动,是为了悼念死难者的亡灵,也是为了六四的难属,能够给他们一个安慰。”

加拿大西北城市卡尔加利每年都会举办六四纪念活动。他们今年的口号是:释放民运人士、平反八九民运、追究屠城责任、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纪念活动包括在6月4日下午,在中国领事馆前的集会和在卡尔加利大学内向民主女神像献花。活动由卡城中国民主促进会主办。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