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数百名协议解除劳动合同即“协解”的下岗职工,星期三再次到油田信访局上访﹐据民生观察工作室星期三的报导,他们主要反映当年被逼下岗和退休的问题﹐要求当局补偿养老保险金及退休金等。
维权代表王峰5月21号(星期四)向本台表示:“昨天大概有300多人,还是和以往一样,(当局)采取拖的方式,不给我们解决问题,理由是企业困难,不愿意履行当时下岗时的承诺。”
位于河南省南阳市的河南油田是中石化旗下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有职工八、九万人。2001年和2004年,河南油田以“协解”的名义将8700多名职工解骋回家。近万名工人在被解聘之后﹐生活遇到许多困难﹐于是决定在每个月二十号﹐也就是河南石油勘探局局长信访接待日当天上访。然而﹐在屡屡无法获得解决的情况下﹐下岗职工们近日决定到北京上访。
王峰表示﹐他在近日不断遭当局警告及恐吓:“现在上北京的这条路是很难走的,他们采取截访的方式,不让我们出去,每天都有人跟踪我们,13号那天我抓住了跟踪我的人,结果在晚上遭到他们的报复,把我的车子给砸烂了。”
本台记者于是就此致电河南石油信访办主任王铭伟﹐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于是再致电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纪律委员会书记李科:
记者:是这样的,我想问一下河南油田的职工,他们的人很多,昨天大概又有接近300人…
李科:对不起,这个事情我不太了解。
记者:什么?
李科:有什么事情吗?
记者:是因为他们说长期上访都没有效果。
李科:你是哪里的?
记者:我是从香港打来,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李科:这件事情我不想多谈,你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其它方式去打听。
记者:也就是说这件事情你是知道的是吗?
李科:请通过其它方式联系。
记者:其它方式是什么...?
对方尚未等记者问完问题就挂断了电话。
除了王峰之外,另一位工人代表李先生也表示被监视行踪:“对,我也是被跟踪的,有两个人跟踪我,24小时监视我,我要是出门,立马就有人向领导汇报。”
民生观察工作室负责人刘飞跃对于河南油田被“协解”的下岗职工的处境表示:“在全国的企业当中,这种被买断工龄和解除劳动合同的事情非常普遍,涉及的人数也比较多,官方应该正确地面对,不能以企业困难为由来搪塞。这些人的权益确实受到了侵犯,早一天解决总比晚一天解决好。”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