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美、反共大比拼 郭文贵反共歌曲蹿红海外


2020.09.14 17:10 ET
cm0914a.jpg 流亡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法新社)

全球华人圈反美、反共两大派,你来我往,隔海大比拼。一边有在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推出单曲《推翻共产党》(Take Down the CCP)爆红;另一边胡锡进、司马南还有诸位大学教授等反美人士连连炮轰美国。反美、反共两大阵营激烈交锋,这个现象怎么解读?

 

郭文贵新歌:“推翻共产党!推翻共产党!”

流亡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9月8日推出反共英文单曲《推翻共产党》,在iTunes及Spotify等各大串流音乐平台上架,该曲上架之后爆红,一度登上美国等多国苹果iTunes下载排行榜冠军。

 

 

在太平洋彼端,沈阳工学院教授赵盛烨12日在微博上扬言,如果美国敢与中国抗衡,就引爆核武器,让全人类一起毁灭。此番被网友称之为“反人类”的中英文微博帖子,瞬间刷爆海内外社交媒体。

“相当离谱,简直可笑!而且很多还是教授,(这种言论)离学者的身份相差太远了。”《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告诉本台。他认为,中国国内许多“大五毛”的反美言论,只是为了迎合中共当前的对外策略,替自己捞取政治资本,许多夸张言论,也是为了博得中共当局的眼球。

“他们也要互相竞争啊!你说这些,我比你说得更凶,来赢得关注度,另外也赢得领导对他们的好感。”

近年来贸易战及疫情双管齐下,中美关系急剧恶化。许多贬美、仇美的文章及言论纷纷涌现,许多“小粉红”就曾在新冠疫情蔓延之际,在网络上对美国疫情爆发幸灾乐祸。

流亡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的推特截图(美联社)
流亡美国的中国富豪郭文贵的推特截图(美联社)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接受访问时说,海外华人来自亚洲诸多国家,本身向心力不强,许多中国“五毛”受命在网路上发表攻击言论,为的就是不让彼此团结反对中国共产党。

他说:“(海外)华人本身已经够撕裂了,现在利用(美国)选举,中国大外宣不断撕裂(华人)。这个(华人)团体如果被撕裂的话,就无法达成任何事情,包括反共……在整个华人圈,各派言论极端的说法,恐怕都是中共背后操纵的。”

另一方面,美国政府也对中共屡屡开炮,不仅美方高级官员用辞严厉,也祭出各项制裁。胡平认为,因为美国政府严厉的对华政策,导致海外华人的反共言论近年来愈趋高调。

“海外一直都用批评共产党的声音……加上现在美国政府强化对中共当局的政策,使海外舆论的气氛比较有利于反共的声音。在这种情况下反共的声音就尤其高涨,过去一些海外亲共的声音现在就有所收敛。”

他提到,过去许多海外亲共团体、留学生组织十分招摇。而现在,这种声音在美国已相当低调。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陈品洁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