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被查 疑因抵触民族同化政策

2022.03.18 11:26 ET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被查  疑因抵触民族同化政策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正伟
美联社图片

本月初的北京“两会”开幕式上,24名中国政协副主席有3人缺席,其中包括曾任宁夏自治区政府主席、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的王正伟。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引述消息人士披露,王正伟疑因倡导穆斯林文化,正接受中共党内纪律调查。有分析认为,王正伟卷入政治漩涡与他抵触当局的“民族同化”政策有关。

王正伟本月初缺席北京“两会”开幕式,引起外界关注。知情人士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他由于涉嫌滥用职权和涉贪,正接受党内纪律调查。触发这次调查是他被指在家乡宁夏自治区出任党委副书记以及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期间,提倡“伊斯兰泛化”,并鼓吹宗教极端主义,包括推动立法促进对清真食品的认知以及鼓励修建清真寺等。

64岁的王正伟是回族穆斯林。公开资料显示,他多年来致力于回族经济和文化研究,2013年开始出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却在3年后被免职。

台湾中亚学会秘书长侍建宇表示,王正伟被视为中国少数民族干部的标杆,以开明见称,但也因此为中共中央所忌惮。

资料图片:2018 年 3 月 7 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NPC) 的省级小组讨论会上,穆斯林代表为演讲者鼓掌。(美联社)
资料图片:2018 年 3 月 7 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NPC) 的省级小组讨论会上,穆斯林代表为演讲者鼓掌。(美联社)

侍建宇:“过去他在国家民委任内一向被认为是比较开放的,他愿意以更开放、开明的态度看待伊斯兰和其他宗教信仰,不要给予太多限制。这跟习近平上台后的宗教中国化政策有些抵触。他让一些外国的穆斯林捐助兴建清真寺或一些慈善工作,这些在左派的官员或干部眼中就是‘引入外部势力’。不过因为王正伟没有犯法,所以当时只是免除他国家民委的职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两会”期间向内蒙古代表团发表讲话,强调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要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侍建宇认为,王正伟事件很不寻常,反映中共中央希望发出讯息:不分种族、标榜单一中国人身份的所谓第二代民族政策还会持续下去。

侍建宇:“两会的主席或副主席除非有很严重的腐败问题,否则基本上是不会接受这样的调查,如果最后的罪名是贪腐而不是以宗教中国化或者是相关问题来定罪的话,相信是用来恫吓或警告中国内部的民族干部或精英,不要以为中共对少数民族政策会有改变,现在的民族同化政策还会进一步落实下去。”

中国时事评论人维辛认为,王正伟的处境反映出中国对“五族共和”政策的否定。

维辛:“中国把对新疆的极端宗教主义的清算扩大到对整个穆斯林经济、文化的清算,把王正伟作为替罪羊。全球化之下,中国和中亚、中东穆斯林地区的交流活动作出否定,这是对中国改革开放另类的否定,甚至是对中国自辛亥革命以来,‘满、汉、蒙、回、藏’五族共和政策的否定。”

记者:高锋 责编:温晓平、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