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五四青年运动 习近平:听党话跟党走


2019.04.30 10:43 ET
AP_19120227953614.jpg 2019年4月3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大会。(美联社)

今年是影响中国近代历史变迁的“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周二却在北京举行的纪念大会上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

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除了代表青年学生和知识分子的爱国情怀,还有中国知识界和青年学生批判传统文化,号召以民主和科学之路探索新文化运动。

周二(4月3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提前举行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中共的思维方式,演绎了这场运动的意义。

 

习近平:“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做了思想上、干部上的准备,为新的革命力量、革命文化、革命斗争登上历史舞台,创造了条件。”

习近平指出,五四运动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他强调,培养新时代中国青年事关党中央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是党中央的共同政治责任。他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发扬五四精神,爱国爱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听党话,跟党走,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不断奉献祖国,奉献人民。一个人不爱国,甚至欺骗祖国,背叛祖国,那在自己的国家,在世界上都是很丢脸的,也是没有立足之地的。”


习近平要求中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美联社)
习近平要求中国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美联社)

学者:习近平背离五四运动精神

澳门教育学会会长蔡梓瑜认为,习近平的讲话背离了五四运动精神。因为五四运动从来没有提倡过要服从党。

蔡梓瑜:“要服从党、要爱党,是完全两码子的事。五四运动无疑是爱国精神,但更重要的是,北京大学的学者提倡的是中国如何往前迈进,民主跟科学。而关于服从党与社会主义当时是没有提过的,所以这完全是把共产党的管治凌驾于五四运动。这说法完全是背离历史,背离现实,还有背离中国应该往前走的方向。”

 

 

贵州大学原经济学院教授杨绍政则指出,爱国并不等同爱党。

杨绍政:“应该鼓励青年有独立思考能力和判断能力,爱国和爱党是两回事。爱国不仅是赞美和歌颂祖国,爱国首先就是要发现这个国家的错误、问题,发现以后,要敢于把它公开出来,想办法解决这些问题,这才是真正的爱国。爱党并不仅仅等于是赞美中国共产党,应想办法发现中国共产党存在的错误和问题。”

1919年5月4日,数千名学生、民众在北京游行示威,抗议一次大战结束后,以战胜国身份参加“巴黎和会”的北洋政府没有捍卫中国利益。示威者提出“外争国权、内除国贼”等口号,其后示威蔓延至全国。

至于这场学生示威衍生出来的“新文化运动”,核心议题就是以民主和科学来解决当时中国面对的种种问题。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