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深圳考察 “黄河、长江不会倒流”引关注

2022.08.18 11:19 ET
李克强深圳考察    “黄河、长江不会倒流”引关注 2022年8月17日,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深圳考察期间向邓小平铜像献花
网络图片

中国总理李克强本周二(16日)在深圳考察期间,主持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省主要负责人的座谈会,敦促”稳经济、稳就业”。同时李克强有关“黄河、长江不会倒流”的言论,也引发外界关注。

中国官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本周二率先报道,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深圳主持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参与会议的包括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广东省长,及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四川省长。李克强说,六个经济大省经济总量、市场主体数量、吸纳就业都占全国四成以上,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挖掘自身政策潜力,保市场主体,稳经济、稳定本地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

李克强表示,稳经济也是稳财源,财政净上缴中央的省要完成上缴任务;勇于探索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外贸、稳外资,实现互利共赢。

独立政治评论人士吴强认为,在北戴河会议之后,李克强南下深圳考察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和象征性。这对将于秋季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的内容,会带给外界启示。

吴强周四对本台说:“我们有理由相信,至少在北戴河会议上,围绕着中共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和党的总路线,看起来改革开放仍然是其中难以去掉的传统力量。这股传统力量主导改革开放遗产,还会以某种方式进入到二十大决议报告当中,并且影响二十大的人事布局。”

李克强深圳打气:黄河、长江不会倒流

与此同时,李克强在深圳视察比亚迪公司时,鼓励企业结合科学与工匠精神,进一步做大做强。而在考察盐田港时,李克强形容当地过去是盐田,现在变成“银田”,要打造更高水平的国际货柜干线港,努力成为“金田”。李克强给现场人士打气:“中国开放还要继续往前推进,黄河、长江不会倒流。盐田港的水也是会滔滔不绝,而且不仅要继续保持你们的优势,还要扩大你们的优势。”

吴强说,李克强在深圳的一番话也算是一种政治宣示。

他说:“通过李克强这种政治宣示,对二十大上的人事变动会产生相当大的牵制作用。在中共七中全会之前,在二十大中,在明年三月卸任总理的半年中,李克强试图通过江、邓的政治遗产,最大限度地嵌入二十大中。这可能是中国改革开放一代干部们以及受益者,在过去两年半的疫情冲击之下能够发出的最大声音。”

李克强还专程到深圳莲花山,向提出“改革开放”的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献上花篮。时事评论人事李昂认为,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李克强此次到深圳所传递的信号非常明显。

他对本台说:“那就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李克强和习近平的言行,我感觉他们两人似乎风马牛不相及,这说明他们对目前形势的判断和做法不一致。虽然李克强现在努力恢复经济、恢复民生,但现在已经无济于事。因为,现在的环境已经发生巨大的改变。”

李昂认为,当前世界主要经济体都在试图和中国进行切割,比如投资、加工以及贸易等领域。

学者高强也对中国政治和经济形势感到悲观。他说,北戴河会议大势已去,李克强只是在尽最大的努力:“喊喊口号,搏取好名声,没用,就是临走之前表一个态。”

记者:古亭    责编:陈美华 许书婷 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

评论

路见不平
2022-08-18 18:46

已经倒流十年了,他怎么办?他做了什么?

匿名
2022-08-20 03:07

中共国已经变成了包子一人的独裁专制国家, 习特勒2.0的时代已然出现。只要习特勒未遭内部的刺杀, 那么, 包子就必然会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疯狂道路上继续狂奔下去, 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共国崩溃的总加速师。